有天我問學生,什麼是PGA,同學立刻搶答『阿不就是高爾夫球系列賽?』,下面於是一陣譁然討論起傳奇選手老虎伍茲。但是我今天不是要講高爾夫,這邊要講的PGA是聚麩胺酸,它的全名是γ-poly-glutamic acid (γ-PGA)。

聚麩胺酸(γ-PGA)是以麩胺酸單體(GA)為主原料,經微生物醱酵作用,將麩胺酸單體內的γ位羧基與另一麩胺酸單體的胺基連結而成。聚麩胺酸是純天然生技產品、具有保濕性、高黏性、無毒性、金屬螯合性、生物可分解性及生體相容性等特性。就是因為聚麩胺酸(γ-PGA)具有多重機能性,大家競相研發如何生產高純度的PGA,譬如國內知名食品公司味丹就曾因開發聚麩胺酸而拿下生技產業最高榮譽獎。

目前聚麩胺酸大部分應用於食品、保養品及醫材三方面。
1. 在食品方面之應用可作為增黏劑、保水劑、酸味抑制劑等品質改良劑,亦可作為促進葉酸及多種礦物質吸收的營養強化劑。
2. 在化妝品素材方面,聚麩胺酸(γ-PGA)具高吸水性是絕佳的保濕素材。
3. 在醫療用素材方面,聚麩胺酸(γ-PGA)應用於藥物擔體作為藥物緩釋劑的研究報告,在國際學術上已有多篇實證發表。

就皮膚科角度來看這個神奇的東西,聚麩胺酸即俗稱的天然保濕因子其中一員,具有高度親水性,為麩胺酸(glutamic acid)之重複單元(樹枝狀)聚合物,且為安全成分,能使肌膚結構光滑有彈性,並能在肌膚外層形成薄薄的軟性保護膜,加強保濕,改善肌膚狀況。它能加強肌膚張力,並促進皮脂代謝更新。

由於用途廣泛,對於目前化學合成高分子具有較優異的取代性,且在安全及環保上有其絕對的必要性,展望未來,聚麩胺酸(γ-PGA)將會成為全球最重要的高分子素材之一。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冬季易乾癢,保濕你做對了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1745373

 

月見草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54049863

 

不同的植物油各有什麼功用?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53970201

 

油要怎麼挑--鮮榨的最好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53912682

 

怕油就不要用油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53012922

 

知名S化妝品牌的鎮店之寶--Pitera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8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