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大家都聽過果酸換膚了,但杏仁酸換膚也是很紅不遑多讓。這個杏仁酸到底是何方神聖,想了解杏仁酸得先從杏仁講起。

營養師總是愛強調多補充堅果類(核桃、杏仁、腰果、栗子...等)可以增強免疫力,其中杏仁特別有名。您知道杏仁還有分「山杏」和「大扁杏」兩種嗎?,這兩種有什麼差別呢?

1.「 山杏」主要品種為「苦杏仁」,主要產地是大陸,常用於中醫用藥,
    近年來更廣泛運用到化妝品及食品加工業(如杏仁乳霜、杏仁潤滑油、杏仁露等);
2. 「大扁杏」又叫「南杏」,品種以「甜杏仁」為主,
    由普通杏和西伯利亞杏自然交匯而成,主要產於美國加州。
    因為具有香甜的味道,又富含營養價值,廣泛運用於零食及食品原料上,譬如杏仁小魚乾。

在大陸又習慣以秦嶺、淮河或長江作分界,以北的叫「北杏」,以南的則是「南杏」;
北杏味苦屬於苦杏仁,南杏甘甜所以是甜杏仁。

至於杏仁酸開始受到矚目,要從1999年美國猶他州摩門教聖地的鹽湖城Gateway醫學美容中心做的實驗說起。
在他們1100人在三年的臨床治療實驗發現杏仁酸對於抑制色素沈澱、治療發炎型青春痘以及陽光兆色的老化肌膚都有不錯的療效。
(出處: Summary of Mandelic Acid for the Improvement of Skin Conditions (Cosmetic Dermatology June 1999))

杏仁酸應用於皮膚治療,主要是利用他抗菌、去角質、跟美白三個功效,我把三種功效原理介紹如下:
I、杏仁酸為何可以抗菌?
Ans: 因為杏仁酸的化學結構式類似抗生素,對於大腸桿菌、鏈球菌、厭氧桿菌具有抗菌效果,早期甚至用來治療泌尿道感染。

 

II、杏仁酸為何可以美白?

Ans: 杏仁酸用來美白主要透過三個步驟,首先,杏仁酸在化學結構上不巧與酪胺酸及對苯二酚長得很像,
這也就是說杏仁酸可以騙過人體化學機制,代替鉻胺酸去跟落胺酸酶結合,抑制鉻胺酸脢的活性。
再來,杏仁酸阻止黑色素蛋白的行程,也就是減少了黑色素 (麥拉寧)Melanin。

1403268245-1793027909_m  

 

最後,它還可以藉由去除老舊角質細胞,迅速且溫和的分解代謝已經生成的黑斑暗沉等現象。綜合以上三步驟曲,杏仁酸達到了美白效果。

 


杏仁酸溫和嗎?

它深入皮膚產生作用時,不會迅速觸及痛覺受器,踰越疼痛閥值。研究顯示,如果將疼痛閥值設定為1.0的話,傳統果酸的皮膚感受度約為2.4,而杏仁酸則為0.85。杏仁酸的分子量為152.14道耳吞(Dalton),比一般常用的甘醇酸76道耳吞(Dalton)要大上2倍多。杏仁酸是目前唯一的親脂性果酸,帶有苯環結構,與皮膚親和力最高。當她深入皮膚作用時,不會迅速觸及痛覺感受器,且略低於疼痛閥值界線,所以使用它來換膚較為溫和,比較少刺激及紅腫現象。






杏仁酸的特色及用途?
1. 具抗生素特性,能改善膿皰型青春痘
2. 減少黑頭、白頭粉刺
3. 漂白淡斑作用
4. 溫和較不刺激
5. 不具光敏感性副作用
6. 可搭配雷射術後保養來抑制術後反黑現象(postinflammatory hyperpigmentation)
7. 可配合超導儀器施作

那些人適合做杏仁酸護膚?
1. 肝斑
2. 色素斑、雀斑、曬斑、老人斑
3. 魚鱗癬
4. 雷射等術後反黑現象
5. 痘疤
6. 皮膚發炎後的色素沉澱(PIH)
7. 臉部細紋
8. 粗糙暗沉、毛孔粗大
9. 膿皰型青春痘、黑頭、 白頭粉刺

 

杏仁酸使用後要注意什麼?

1. 使用後皮膚可能呈現白色反應,此為結霜現象frosting,代表夫穿透深度達到乳突真皮層,此乃正常現象,一般會用生理食鹽水或中和劑擦拭。

2. 術後一個星期請勿燙髮或染髮,不可以挽臉或使用脫毛劑。

3. 治療後如果有局部結痂,也是正常現象,請勿刻意摳除(剝除),如果感覺會癢也盡量不要搔抓。

4. 初次使用杏仁酸換膚治療,可能會發生暫時性的為粉刺增加,此為暫時性代謝增加的正常現象。

5. 杏仁酸換膚後請改用溫和型的洗臉產品,避免使用毛巾、海綿球、洗臉刷或洗臉機等刺激患部。

6. 杏仁酸換膚後雖可以化妝,但少數敏感性膚質的人會建議3天內不要化濃妝。

7. 換膚後一週內避免泡溫泉、三溫暖。

8. 養成防曬的好習慣,尤其是杏仁酸換膚後更需要使用足夠防曬係數的防曬產品。

9. 杏仁酸換膚後避免使用A酸藥物,但醫師指示下不在此限。

10. 杏仁酸換膚後皮膚會感覺稍微乾燥緊繃感,此為正常現象,請加強保濕工作。

 


資料參考:

1. Surg Cosmet Dermatol 2013;5(1):58-68
2. ANYYOUNG BIOTECH CO.,LTD
3. http://www.mandelicacid.net/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杏仁酸已經很紅了,竟然還有杏葡酸 (杏仁酸+焦葡萄糖酸)!!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73125482

 

產品只要貼上維他命C就代表抗氧化跟美白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84226232

 

讓佳麗寶踢到鐵板的獨門配方「杜鵑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56430392

 

衛生署核准的可宣稱『美白功效』的外用成分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7052

 

如何看懂美白保養品成份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128

 

衛生署核准的美白成分及濃度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411

 

『超聲波美白導入』跟『離子導入』有何不同?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100

 

左旋維他命C離子導入術,傳說中的『 C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079

 

告別黑眼圈的小撇步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4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