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5-11-28 上午8.37.02  
酒糟簡單講就是一種異常敏感的皮膚,風吹草動下 (譬如曬太陽、喝酒、吃辣等)就會讓臉潮紅,原因是皮膚血管反覆發炎並擴張。那麼為什麼有些人的血管反覆發炎,有些人卻不會呢。過去醫生可能會告訴你這是體質,但隨著科學的進步,更有學問的答案可能一一被找到。

( 閱讀本文前請先參考這篇介紹酒糟的文章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858 )
我們都知道大部份的皮膚科醫師會按照標準程序治療酒糟。至於藥物則會遵循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FDA)已經核准的藥物,也就是四環黴素類抗生素(40mg緩釋型劑型 doxycycline)、外用metronidazole,和外用杜鵑花酸。如果血管擴張仍然明顯,有時會合併雷射治療,譬如染料雷射或脈衝光。其他還常使用的治療包括口服抗生素Tetracycline、Minocycline、Clindamycin及Macrolide、口服A酸Isotretinoin、外用第三代類A酸Adapalene、外用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calcineurin抑制劑等。


那麼有沒有可能還有新的方法呢?2012年美國皮膚科醫學會(AAD)年會正好有提出一些新的研究,或者將已知的學問更新。未來針對酒糟可能還可以朝三個方向治療:

1. 血管收縮劑:目前有兩項藥物拿來治療酒糟,研究已經到了最後階段。一是brimonidine tartrate gel (如Alphagan),這個藥很早就被眼科拿來治療青光眼,所以至少不是新藥了,最近已經有專為酒糟設計的brimonidine上市,譬如敏立紓(Mirvaso),;另外一藥是外用的oxymetazalone,這是一種鼻噴劑,過去拿來治療鼻塞。其中Mirvaso已經於2013年由美國FDA核准用於紅斑型酒糟治療。


2. 調控神經傳導途徑:2012年知名的IJD雜誌一篇研究提到酒糟的皮膚有較多的肥大細胞及纖維母細胞,且發現血管擴張型酒糟者其感覺神經和血管及肥大細胞密切相關。於是推論一些調控血管收縮及神經性發炎的基因可能與酒糟體質有關。沒多久,另一篇IJD論文找到一種TRP離子通道 (TrpV亞型)可能對酒糟扮演重要的角色。TRP廣泛分布於感覺神經元末端和非神經元細胞 (如角質細胞),當它們受到複合型態的刺激 (譬如冷熱交替、特殊蔬菜、香料、活性氧及物理性刺激等)時,就會被激活。科學家已經針對各種酒糟 (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皰型、皮膚組織增生型) 用免疫化學染色證實了這點。
針對這樣的理論,已有人研發利用4-t-丁基環己醇 (4-t-butycyclohexanol)來抑制角質細胞中的TrpV1受體,並搭配水飛薊(silymarin)及二甲亞楓(MSM)抑制TNF-a、IL1-a、VEGF-a,增加IL-1-a RA等成功改善了酒糟。

3. 抑制毛囊蹣蟲:每個人的毛孔裡面都或多或少有毛囊蹣蟲(demodex),但發現酒糟的人蟲量特多。過去醫生們會用抗生素來殺毛囊蹣蟲,也達到了一些療效。有趣的是最近還有人拿的Crotamin藥水、Ivermetin藥膏及permethrin藥膏來治療,這本來是殺疥瘡及治療頭蝨的藥,沒想到治療酒糟也有效。

酒糟雖然不是絕症,但反覆漫長的治療以及嚴謹的生活習慣常讓病人望之卻步。新的研究則為這些帶來一線曙光,希望未來還能有更好、更方便的治療。


參考網站及文獻:

1.  http://www.the-dermatologist.com/content/advances-managing-rosacea

2. Rosacea-s1 guidline. J Dtsch Dermatol Ges 2013;11(8):768-780

3. J Am Acad Dermatol. 2013;69(6 Supp 1):S-57-65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治不好的敏感肌?當心是酒糟皮膚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42759286

 

臉常紅又敏感,不是害羞,是酒糟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86492030

 

粉芽紅嫩膚術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641

 

詩情畫意的『櫻花雷射』是什麼?來聊聊『染料雷射』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608

 

臉紅紅的不一定可愛--酒糟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858

 

酒糟的人哪些食物要少吃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27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