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有一個搞笑的節目,專門派人偽裝成動物接近該種動物,譬如扮成犀牛混入犀牛群,沒想到『偽裝混入』的概念也能拿來應用在保養品上面。我到底在說什麼呢,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那麼多種的醫美保養品百家爭鳴,各有各的獨門秘方,有的號稱成份珍貴,有的則主打應用獨家技術增加穿透吸收 (如特殊的載體) 。不可否認,產品的成份再怎麼厲害,如果擦了無法吸收,依然是浪費。那麼有沒有哪家的保養品主打模仿皮膚角質層來做增加吸收呢?

首先要了解正常的皮膚角質層結構是怎樣,人的角質屏障含了6種脂質 (三酸甘油脂、鯊烯squalene、神經醯胺ceremide、膽固醇、磷脂質phosphatidylcholine、飽和脂肪酸),於是德國就有一家D開頭的產品依樣畫葫蘆用5種脂質 (三酸甘油脂、鯊烷squalane、神經醯胺第3型、植物固醇phytosteroles、氫化磷脂質hydrogenated phophatidylcholine),於2002年成功製造出與人類角質保護膜相容的物質,作成修護基礎乳,目的用來補充並填補修護因過度清潔、紫外線、雷射、果酸等造成的受損皮膚角質屏障。當然,它們的高壓均質化專利技術是不會公開的,因為突破了傳統真空乳化技術,號稱可以不用添加乳化劑。

下圖說明了這種人工薄膜在電子顯微鏡下與正常的肌膚片狀紋理結構相似。



這家公司另一個賣點是獨到的載體技術,依序是


針對包覆親水性保養成份的微脂囊(liposome)載體,(上圖)




還有包覆親油性保養成份專用的奈米微粒(nanoparticle)。(上圖)



從設計概念來看,的確是不錯的想法,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韓國已經有一家C開頭的產品,號稱也是模仿細胞膜結構的概念做出多層膜構造。我想在這麼競爭的保養品市場上勢必還得腥風血雨的廝殺一番。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保養品標榜「無添加」,是在說什麼?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6153108

 

保養品上面寫的PAO是什麼意思?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4743165

 

貴的保養品就一定比較好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886

 

判別自己屬於何種肌膚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8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