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55599_orig Prince Harry Prepares for royal wedding   

連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英國黛安娜王妃、英國威廉王子、電影明星卡麥隆迪亞、影后芮妮齊薇格、歌手瑪莉亞凱莉都會得的酒糟,一個廣泛藏於民間的病。


卡通裡喜歡把漫畫人物的臉頰畫上兩抹腮紅,像極了蘋果白裡透紅好可愛,但現實生活可不是這麼一回事。那些得了酒糟的人,可是恨透了臉老是潮紅,平常被誤以為害羞臉紅、警察誤以為是酒駕,除了紅還會有熱、脹、癢都不舒服感,生活造成諸多不便。

簡單來說,酒糟就是皮下血管太過敏感,風吹草動就要擴張,譬如氣候變化、情緒起伏、壓力大、日曬、酒、辛辣食物、熬夜沒睡好等為常見誘發原因。臉部是全身微血管最豐富的地方,嚴重一點會形成丘疹、暗紅結節甚至膿皰,更嚴重會形成肉芽腫、皮脂增生造成「酒糟鼻」。

酒糟的四種常見臨床亞型:

1. 紅斑血管擴張型 (erythematotelangiectatic, ETR)

2. 丘疹膿皰型 (papulopustular, PPR)

3. 鼻瘤型 (phymatous)

4. 眼睛症狀型 (ocular)

根據統計,全球有超過4000萬人換有酒糟臉部紅斑,其中又以膚色淺的白種人為多,但其實膚色分類屬於深色(type III-IV)的我們(黃種人)也不少。發病年齡通常是20-50歲,男女老少都有,但最好發於成年女性。酒糟的確切原因不明,但除了體質性的敏感血管,還可能跟毛囊蠕型蹣蟲(Demodex mites)、結締組織疾病、免疫反應有關,也有研究指出可能和幽門螺旋桿菌相關。

 

(紅斑血管擴張型酒糟ETR)

酒糟體質的人,除了皮膚,還可能伴隨偏頭痛、腸胃不適、末梢循環障礙及結膜炎。酒糟很容易被誤診,尤其是誤當成青春痘治療,有可能一個病人同時有兩個病。另外酒糟也常被誤為臉部濕疹而給予類固醇治療,結果是越擦越糟。



(丘疹膿皰型酒糟PPR)

治療酒糟首重避免惡化的因子,譬如酒、辣食、日曬、氣候變化、作息不正常等。其次才是藥物治療。通常會給予口服四環黴素類抗生素,合併外用藥Metrogel或是杜鵑花酸( azelaic acid)。此外可嘗試口服紅黴素、維生素A酸或硝基甲嘧乙醇。但效果不錯。

至於保養,有些藥用化妝品也有療效,成份多半是保濕、消炎物,譬如葡萄糖內酯型果酸 (PHA)、水飛薊 (Silymarin)、維生素A醛、磺胺藥等。


(臉紅紅的酒糟, 仔細看會發現滿佈錯綜複雜的血管絲像樹枝狀一樣)

酒糟是種體質,目前沒有根治的方法,但若能好好保養跟治療,通常可以控制得很好。一些比較嚴重的病人,也可考慮針對血管問題做雷射,譬如脈衝光或染料雷射等。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治不好的敏感肌?當心是酒糟皮膚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42759286

 

臉常紅又敏感,不是害羞,是酒糟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86492030

 

粉芽紅嫩膚術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641

 

詩情畫意的『櫻花雷射』是什麼?來聊聊『染料雷射』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608

 

治療酒糟有沒有什麼新的方法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476

 

酒糟的人哪些食物要少吃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27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