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就是痤瘡,是一種毛囊皮脂發炎的病,從年紀很小到很老都可能發生,但最好發於年輕人,所以才會俗稱青春痘。青春痘喜歡長在皮脂腺旺盛的地方,譬如最油的T字部位,但舉凡額頭、下巴、雙頰、脖子、上胸和後背也很常見。臨床上主要分為兩類:

1. 非發炎型:粉刺,還可再分成白頭 (閉鎖型) 粉刺和黑頭 (開放型) 粉刺。

(黑頭粉刺)

(白頭粉刺)


2. 發炎型:由輕度至嚴重依序分為丘疹、膿皰及囊腫。

(丘疹型青春痘)

(膿皰型青春痘)

(囊腫型青春痘)

要治療青春痘首先要了解它是怎麼形成的:
1. 毛孔塞住:譬如沒有清潔乾淨,男生最常是因沒好好洗臉,女生最常是沒好好卸妝。其他原因包括毛囊角化增生、油煙或悶熱環境、安全帽或口罩悶著等。
2. 皮脂腺分泌過度:究發現皮脂腺太旺盛跟體質及荷爾蒙有關。
3. 痤瘡桿菌增生

4. 發炎及免疫反應:會讓前三者繼續惡化

上述四點是一連串的反應,簡單來說,毛孔塞住加上皮脂旺盛造成微小粉刺(microcomedone),累積久了就變成粉刺。這時若加上痤瘡桿菌增生引起免疫反應變會造成發炎的丘疹、膿皰或囊腫。

其他還有一些推波助瀾的相關因子,例如
1. 遺傳:屬於體質問題。若雙親或其中一位有青春痘,則長青春痘的機會比別人多。
2. 飲食

3. 情緒起伏:研究發現大考前、換工作等常使學生或上班族的青春痘惡化。
4. 藥物: INAH(治療結核病)、Lithium(治療精神病)、皮質類固醇、含碘藥物皆是常見惡化痤瘡的原因。

瞭解了青春痘的原因,治療就是針對致病因一一擊破。
1. 適度且確實的清潔:改善毛孔塞住、避免油脂旺盛。洗臉次數不宜過多或太少,正常肌膚一日約2-3次,油性肌膚3-4次,乾性肌膚2次。
2. 正確的保養:過度滋潤的保養品或化妝品會塞住毛孔,頻繁的蒸臉或去角質會讓毛孔發炎。所有會使用在臉上的產品都必須慎選。
3. 均衡的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有助油脂肌膚減輕負擔。建議少吃油膩、辛辣、奶油、咖啡、巧克力、花生、炸雞、薯條等。
4. 局部塗抹藥水或藥膏:特別注意痘痘外用藥通常具有乾燥或脫皮的效果及刺激性,因此僅限於夜間使用。
5. 傳統口服藥:最常使用的是四環素、紅黴素及磺氨類的抗生素製劑,它們能抑制毛囊皮脂腺內的細菌繁殖,進而減少痤瘡的生成。
6. 局部注射藥物或切開排膿:可用於較大的囊腫型痤瘡,若配合注射少量的副腎皮質類固醇,可達到快速消炎、消腫的效果。
7. 口服維他命A酸:對於較嚴重程度的青春痘會有很好的效果,一般治療期間為四到六個月。

除了以上說的,特別提醒不是每顆痘子都能擠,如果不該擠還硬擠,很容易造成更嚴重的發炎,日後留下咖啡色的色素沉澱、紅色的痘痘紅、或凹凸不平的痘疤。如果有發炎的青春痘,應該求助於皮膚專科醫師處理。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別讓「痘疤」讓你不開心,頑固的青春痘疤該如何治療呢?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35205754

 

長青春痘亂抹藥 小心抗藥性痘痘長更多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24258703

 

荷爾蒙療法也能治療青春痘?為什麼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7878576

 

Mirena (一種子宮內避孕器)會造成痘痘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6423948

 

口服避孕藥治療青春痘使用方法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6149376

 

可見光對皮膚有沒有好處?治痘痘有效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58509839

 

『致痘抗生素可防男偷腥』?這標題也太過聳動!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302

 

有沒有不使用藥物的治痘方法?--『紅藍光』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530

 

青春痘還有哪些光療法?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578

 

治療痘痘長期用抗生素會產生抗藥性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016

 

口服A酸羅可坦 (Roaccutane)--治痘的仙丹?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767

 

紅藍光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023

 

關於青春痘你應該知道的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198703

 

這張臉 該油切一下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1986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