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腳就是足癬,是足部感染黴菌的意思,又叫「腳氣」,但絕不是腳氣病 (一種缺乏維他命B的病)。香港腳這名稱起源於當年香港讓英國割據,英國大兵在香港潮濕環境下頻得足癬,所以有這俗稱。國外書籍喜歡寫「運動員腳」,意思大概也是運動員腳容易流汗悶住潮濕,易得足癬。

真菌喜歡潮濕溫熱的環境,當皮膚一直保持在潮濕的狀況,表皮尤其是腳掌最容易孳生真菌,當真菌大量繁植並入侵皮層,便誘發足癬。很多病人會說自己很愛乾淨阿,到底什麼時候被真菌感染了,其實黴菌無所不在,大家看看居家環境食物、木頭時常長黴,可見一斑。

常見感染部位為腳趾之間,症狀表現為局部瘙癢、皮膚起泡、脫皮或龜裂,有時破皮的傷口還可能導致細菌侵入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事實上黴菌也不只感染足部,如果長在手上叫做手癬,長在鼠蹊部叫股癬,長在軀幹叫體癬,長在頭皮則是頭癬。

香港腳的治療並不難,國內有多種抗真菌藥可用,減少傳染可能。洗完澡切記擦乾腳,尤其是腳縫,必要時可用吹風機熱風吹乾,保持乾燥。容易流腳汗的人,建議使用制汗劑,一天換兩次襪子。只要有耐心,香港腳就能根治。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擦藥治不好的濕疹,當心黴菌感染!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39846273

 

帶狀皰疹疫苗 Zostavax簡介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1580208

 

國中生兩頰像風乾橘子皮,原來是「蟲蝕狀皮萎病」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81395645

 

汗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080

 

疥瘡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110

 

治療病毒疣,多吃薏仁有效嗎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947

 

遺落人間的珍珠串--帶狀皰疹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230

 

看起來很不舒服的皮膚--蟲蝕狀皮萎病(atrophoderma vermiculatum)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1997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