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病人來治療疣 (扁平疣、尋常疣) 的時候問我飲食上有什麼要注意的,
雖然說沒有強烈的證據顯示有哪些飲食禁忌,
但是多吃薏仁似乎對提升免疫力不錯。

中醫認為疣多因濕邪阻滯,瘀而不化所致,因薏米有健脾利濕、清熱之功故能活療各種疣。
薏苡仁內含有不少的維他命B1和多種生物鹼(如薏苡素(coixol)、薏苡內酯(coixenolide)...等等),有抑菌、抗病毒的作用。治療皮膚青年性扁平疣、尋常性贅疣,用法是每日用二兩薏苡仁,可以伴粥或煮湯食。最初幾日,疣區會增大變紅,炎症增劇,之後繼續服用一個多月,疣便漸趨乾燥脫屑,以至消退。經驗上是表面平滑半球形軟疣有效,而外觀尖圭者疣無效。
現代藥理試驗更發現,薏仁酯對癌細胞有阻止生長和傷害作用,因此不少中外人士均有用薏仁煮粥食用,作為防治癌症的佳品,但需長期食用才有療效。

另外要注意的是選購薏苡仁時應以「大薏仁」為主,挑選的原則是粒大、飽滿、色白、完整的薏仁,
市面所售美國品種,薏仁湯是用小薏米煮的,
較容易煮透,湯汁很黏稠較好吃,也比較便宜;
但若以美白去濕排毒的功效而言,
則是大薏仁較佳,也比較貴 (可到中藥店買) 。
大薏仁較難煮透,須先浸泡很久再煮,

薏仁的好處其實不僅止於此,
它雖名為穀類,但脂肪與蛋白質含量相當高,適當的攝取可以有效降低膽固醇與血脂肪,預防高血壓、中風及心血管疾病。
很多人也說薏仁是養生聖品,可使皮膚光滑,減少皺紋,有消除色素斑點的功效,
還能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有利尿、消水腫的作用,長期食用可達到減肥與美白的功效。

值得注意的是
青春期女孩在月經來時食用則要特別小心,
因可能會刺激子宮造成更嚴重的痛經。
也有人說薏仁對子宮作用甚強會促進宮縮,孕婦忌食,曾有人因服食薏仁而流產。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擦藥治不好的濕疹,當心黴菌感染!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39846273

 

帶狀皰疹疫苗 Zostavax簡介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1580208

 

國中生兩頰像風乾橘子皮,原來是「蟲蝕狀皮萎病」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81395645

 

疥瘡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110

 

香港腳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738

 

遺落人間的珍珠串--帶狀皰疹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230

 

看起來很不舒服的皮膚--蟲蝕狀皮萎病(atrophoderma vermiculatum)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1997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