疥瘡 (scabies)是一種叫疥蟲的蟎感染皮膚所致,疥蟲寄生在皮膚表層,特別是溫濕皺摺處,譬如腋下、肚臍周圍、胯下、陰部、手指間、肘內側等會出線小丘疹、水泡、脫屑,接著蔓延到軀幹、四肢、臀部,患者皮膚奇癢無比,尤其是半夜。如果看到疥蟲鑽皮膚留下的隧道溝,診斷就呼之欲出了。若是長期臥床或免疫力差的人,甚至嚴重到全身廣泛紅斑、厚痂皮,體無完膚,叫作「挪威型疥瘡 (Norwegian scabies)」,為此,挪威人曾提出嚴重抗議此名有辱國格,所以現在多改為命名「痂皮型疥瘡」。

聽到疥瘡病人通常先會否認,「不記得有被蟲咬阿!」。其實疥蟲非常小,約莫針尖大小,肉眼難查。它通常是藉由接觸患者的皮膚、衣物、棉被或傢具感染,一開始沒有症狀,潛伏2-6週開始有搔癢、丘疹。但如果是第二次感染,症狀在數天內很快就出現了。

容易感染疥蟲的地方,就是人與人密集接觸的地方,包括安養院、軍中、監獄、醫院、旅館民宿等。去到這些地方,除了加強個人清潔衛生,還要提高警覺周遭是否有人得疥瘡。

治療疥瘡須使殺疥蟲藥,聽從醫師指示從頸部往下抹到腳底,尤其是重點部位如手指縫、陰部、肚臍邊、腋下等。殺疥蟲藥雖然些刺激性,仍建議停留在皮膚數小時後再沖洗掉。國外也有口服藥物,可惜台灣不易取得。除了藥物,其他注意事項如下:

1. 患者衣物、床單等用60度以上熱水燙洗或烘熱,若是昂貴布料不能熱燙,則裝在密閉塑膠袋兩週,蟲子自然餓死。
2. 使用過的傢俱使用高濃度酒精或漂白消毒水擦拭。
3. 因具高度傳染性,家人或密切接觸的朋友若也有癢疹,建議一起治療。
4. 疥蟲離開身體2-4天、或開始投藥3天後,疥蟲就殺死了,但疥蟲留下來的屍體、糞便、卵蛋殘骸還能引起身體繼續癢2-4週,此時需使用止癢藥膏或口服藥物。若治療4週以上仍癢,代表蟲子可能沒殺乾淨。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擦藥治不好的濕疹,當心黴菌感染!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39846273

 

帶狀皰疹疫苗 Zostavax簡介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1580208

 

國中生兩頰像風乾橘子皮,原來是「蟲蝕狀皮萎病」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81395645

 

香港腳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738

 

治療病毒疣,多吃薏仁有效嗎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947

 

遺落人間的珍珠串--帶狀皰疹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230

 

看起來很不舒服的皮膚--蟲蝕狀皮萎病(atrophoderma vermiculatum)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1997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