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4-12-11 上午10.12.07  

年過50歲的成年人幾乎都有發生帶狀皰疹的風險,因為他們都曾接觸過水痘病毒。

隨著年齡增加,免疫力會逐漸下降,發生帶狀皰疹的風險跟嚴重程度也會明顯增高。

舉例來說,15-29歲的年輕小夥子,得帶狀皰疹的發生率是 1.4/1000,40-49的狀年人是2.9/1000,

可是進入知天命之年後,50-59歲發生率4.6/1000,60-69歲是6.9/1000,70-79歲是9.5/1000。

據統計,每3人中就有1人會在一生當中發生帶狀皰疹。

 

目前並無任何方法可以預測:

1. 水痘帶狀皰疹病毒何時會再活化

2. 哪些人會發生帶狀皰疹

3. 一旦發生了會有多嚴重

 

急性疼痛是帶狀皰疹最常見的症狀,但慢性疼痛才是帶狀皰疹可怕的地方,因為它是慢慢的折磨。

帶狀皰疹後神經痛(PHN)指的是急性帶狀皰疹過了急性期,皮膚症狀都好了之後,持續出現的慢性疼痛,會持續超過3個月。他的神經學症狀包括觸痛、燒灼感、觸痛(allodynia)、刺痛、抽痛、劇痛等,甚至可達數年之久。

 

Zostavax 伏帶疹,是第一個可幫助預防帶狀皰疹的疫苗,屬於活性減毒疫苗。

曾在兩項不同的研究中評估過Zostavax的預防效果:

1. Zostavax Efficacy Safety Trial (ZEST),測試22439名年齡在50-59歲的受試者,隨機分組後分別接種一劑Zostavax 或安慰劑的雙盲研究,顯示1.3年期間有接種Zostavax的那組人其帶狀皰疹的發生率,較另一安慰劑組降低了70%。

2. Shingles Prevention Study (SPS),測試38546名年另大於60歲的受試者,隨機分組分別接種一劑Zostavx 或安慰劑的研究,顯示3.1年期間接受Zostavax的那組人期帶狀皰疹的發生率,較另一組安慰劑組降低了51%。此外,Zostavax組也比安慰劑組降低67%皰疹後神經痛(PNH) 發生率。

 

我國已核准了默克藥廠生產的【Zostavax 伏帶疹疫苗】 

相關資訊記載如下

1. 適應症:

    預防50-79歲之成人帶狀皰疹。

 

2. 劑量與用法:

    僅供皮下注射。切勿以靜脈注射施打。

    接種者應接種單一劑量。目前並不知接種後之保護效果的持續時間。在SPS該試驗中,已證實4年追蹤期的保護效果。再次接種的必要性則尚未確立。

    注意,Zostavax 並非帶狀皰疹或疱疹後神經炎的治療劑。  

  它可與去活性流感疫苗同時接種,但應使用不同的針筒。

    自冰箱中取出後應立即進行泡製。

3. 禁忌症:

    1)曾對此疫苗的任何成分(包括明膠)產生過敏反應者。

    2)曾對 Neomycin(每劑泡製後的疫苗含有微量的Neomycin)產生過敏/ 類過敏反應。

    3)原發性或後天性免疫不全狀態: 急性與慢性白血病、淋巴瘤、其他會侵犯骨髓或淋巴系統的疾病、HIV/ AIDS所引起的免疫抑制、細胞性免疫功能不全。

    4)免疫抑制治療 (包括高劑量的皮質類固醇); 不過,並不禁用於正在使用局部外用姓/ 吸入性皮質類固醇或低劑量之全身用皮質類固醇的患者,或是正在使用皮質類固醇作為補充治療劑的患者,如腎上腺功能不全的患者。

  5)未經治療的活動性結核病。

  6)懷孕。

4. 注意事項:

 1) 不可施打於孕婦,接種此疫苗後應避孕3個月

   2) 兒童不建議使用

   3) 發燒>38.5C時,考慮延後接種疫苗。

5. 副作用:

 (1)神經系統疾病

     常見:頭痛

   (2)全身性症狀與投藥部位反應

   極常見:紅斑、疼痛、腫脹、搔癢

   常見:血腫、溫熱感、硬結

 (3)肌肉骨骼及結締組織疾患

     常見:四肢疼痛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擦藥治不好的濕疹,當心黴菌感染!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39846273

 

國中生兩頰像風乾橘子皮,原來是「蟲蝕狀皮萎病」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81395645

 

汗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080

 

疥瘡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110

 

香港腳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738

 

治療病毒疣,多吃薏仁有效嗎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947

 

遺落人間的珍珠串--帶狀皰疹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230

 

看起來很不舒服的皮膚--蟲蝕狀皮萎病(atrophoderma vermiculatum)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1997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