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管瘤好發於眼周,譬如上眼皮或下眼皮附近長出許多肉色的小突起,有人稱它為肉芽,但這稱呼容易和頸部的息肉 (也叫肉芽)搞混。

汗管瘤約莫在青春期以後慢慢出現,女性為主,通常沒有症狀、對稱分布、針尖到芝麻大小,數量多時可能破百。汗管瘤的確和汗腺有關,它是汗管的不正常增生,原因不明,和遺傳或保養彩妝品無關,可能是胚胎發育過程中汗腺胚細胞增生所致。雖然文獻說唐氏症的人比較容易得汗管瘤,但大部分有汗管瘤的人身體是很健康的。




汗管瘤是良性且不會傳染,若要治療屬於自費美容,健保不給付。治療方法最常使用二氧化碳雷射或鉺雅鉻雷射,其他可常是電燒。因為它長在真皮層內,雷射或電燒都只能去除大部分體積,改善外觀,無法完全移除,所以治療後6-12個月常會復發,儘管如此,為了愛美,仍有很多人願意定期治療。

使用雷射或電燒治療汗管瘤最重要的是深淺的拿捏,這需要經驗跟專業的判斷,治療太淺很快便復發,治療太深又會留下凹洞疤痕。少數有疤痕體質不適合雷射或電燒的人,則可嘗試口服或外用A酸治療,雖然效果較,但不失為另一替代療法。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妙齡女手臂有硬塊,切開發現黃色油脂--「皮脂腺囊腫」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42842914

 

驚!面部「突起物」竟是「皮脂腺增生」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42842494

 

眼周小肉芽其實是汗管瘤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39845970

 

黃斑瘤不礙眼,可能膽固醇過高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81388646

 

結節性癢疹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101

 

不要動我這顆美人痣--痣都要切要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997

 

愛喝咖啡的人又有新藉口了--多喝咖啡似乎比較不會罹患基底細胞癌(BCC)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697

 

象人到底得了什麼病??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314

 

印尼樹人-疣樣表皮發育異常(epidermodysplasia verruciformis)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248

 

多吃抗氧化健康食品會不會增加黑色素細胞癌罹患率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0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