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節性癢疹其實就是慢性濕疹的進化版,因為癢而長期搔抓之後,皮膚會慢慢隆起形成一顆顆的硬結形丘疹,輕者芝麻綠豆大,重者如彈丸,越抓越癢。研究發現患部附近有神經增生,所以有可能是局部神經末梢分泌了引起癢的物質所致。

也有些慢性濕疹長期搔抓後長的是塊狀而不是粒狀,這個叫慢性單純性苔癬,其實和結節性癢疹是同一類的疾病。

結節性癢疹因為奇癢無無比,很少有病患能夠克制不抓。治療除了給予強效外用類固醇,還可局部注射類固醇、口服止癢藥物抑制搔抓、冷凍治療、紫外線照光等。另外還有一種神藥叫Thalidomide,可惜因為安全性的問題 (會畸胎),現在已難取得。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妙齡女手臂有硬塊,切開發現黃色油脂--「皮脂腺囊腫」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42842914

 

驚!面部「突起物」竟是「皮脂腺增生」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42842494

 

眼周小肉芽其實是汗管瘤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39845970

 

黃斑瘤不礙眼,可能膽固醇過高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81388646

 

不要動我這顆美人痣--痣都要切要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997

 

愛喝咖啡的人又有新藉口了--多喝咖啡似乎比較不會罹患基底細胞癌(BCC)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697

 

象人到底得了什麼病??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314

 

印尼樹人-疣樣表皮發育異常(epidermodysplasia verruciformis)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248

 

多吃抗氧化健康食品會不會增加黑色素細胞癌罹患率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0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