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不知道皮膚科醫師也管毛髮,殊不知毛兒也屬於皮膚器官阿!
最近門診因為除毛造成併發症來求助的人大增,我想應該是因為夏天到了,要露腿、要穿細肩帶、要穿比基尼去海邊的需求增加。這些求助的病人裡面,最多的是自行除毛造成的毛髮倒插,通常會形成黑黑的小鼓起,除了看了不順眼,摸起來也會有異物感。




除毛方法非常多,我簡單分類為『自行除毛』跟『專業除毛』兩大類。先講不假外人的自行除毛好了,什麼意思呢?就是在家DIY啦!

自行除毛又分成六種:
1. 手動拔除:最經濟的方法,因為不用錢。缺點是很痛又耗時,但如果方法正確的話,可以拔得很乾淨。不過因為太痛了,僅適合少數對拔毛痛有快感的人。

2.鑷子拔除:第二省錢的方法,但最耗時,僅適用於小面積除毛區,譬如修眉。



3. 蜜蠟或貼布拔除:譬如某V牌(x潔) 蘆薈或蜜蠟除毛貼片、日本舒x 除毛貼。簡單講就是利用高黏性的物體,大量黏附毛髮,然後暴力撕開藉此拔毛。蜜蠟最有名就是巴西式比基除毛(vada spa)啦,曾經風行全球,但因為太過殘忍,往往連旁觀者都不忍目睹。(網路上有一段有趣的影片,記錄了一群蜜蠟除毛者臉部表情變化,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AXC0HCQv4A

4. 除毛膏、除毛慕斯:譬如德國Sessu除毛膏、法國Veet除毛膏等。利用化學性原理溶解細毛,如硫醇乙酸鈣(Calcium Thioglycolate Trihydrate)或其衍生之溴化物(Potassium Thioglycolate),不過這些容易刺激皮膚,消費者可要睜大眼睛。

5. 除毛刀拔除:譬如菲x浦就重金找來隨堂代言它們的美體刀。除毛刀其實就是高檔的剃刀,有的標榜乾濕兩用刷拔合一、有的號稱滑順無死角。不管選哪一種牌子,記得刮的時候要順著毛的方向,刮完要上乳液。

6. 光動能除毛儀:譬如廣告打很大的藍光熱力除毛儀,標榜特殊光源達到碳化毛囊來除毛,不過價格不斐是一大考量。

自行除毛的好處是簡單、省錢,但不管選哪一種方法都有一個缺點,就是它們都是『因為只能移除毛髮,無法破壞毛囊,過沒多久就會再長出。
除此之外,自行除毛還有一些缺點,分別是:
(1)毛髮變粗:尤其是常用刮除法的人,久了之後毛髮反而越來越像鋼絲。

(2)毛髮倒插 (內嵌):尤其是手動拔除或逆向刮除的人。如果沒有趕快處理,久了之後倒插的毛髮會引起毛囊下方發炎、摸起來有異物感,形成肉芽腫,甚至感染。

(3)色素沉澱:尤其是用蜜蠟或除毛膏等化學性除毛的人,可能因為刺激或敏感造成顏色變深。若是用除毛刀不慎割傷造成傷口,癒合沒照顧好也可能會色素沉澱。

(4)毛囊角化粗糙:尤其是刮除法的人,刀片長期傷害表皮會讓毛囊孔變粗。

(5)毛囊炎:自行除毛如果清潔或衛生沒做好,可能會造成小膿皰。若是用了刺激性的產品也會造成毛囊炎,所以除毛後擦乳液是很重要的,如果毛囊炎已經形成,就要找皮膚科醫師開藥了。


自行除毛的注意事項:

1. 自行除毛畢竟是在家DIY,比較不專業,難免會有皮肉傷,如果發現有過敏、發炎、傷口現象,應該暫時停止除毛,傷口則使用抗生素藥膏。

2.如果毛髮太硬刮起來會痛,可先用溫水浸泡幾分鐘再除。

3.刮毛最好順著毛髮生長方向刮,譬如剃小腿毛時從上往下刮,可減輕疼痛、避免毛囊受傷或毛髮斷得位置太高。

4. 刮刀的錢不能省,鈍了就該換。此外每次除毛前後都要消毒器械。

5. 減少拔毛疼痛感的小撇步是先濕敷鎮靜皮膚,趁毛孔擴張時順著毛髮生長方向拔。

6. 除毛膏或除毛慕斯因為可能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建議第一次使用之前先在手臂局部作敏感測試,等確定沒有過敏再用來除毛。

7. 剛除完毛的肌膚特別敏感,建議避免立刻去日曬、三溫暖、溫泉或蒸氣浴。若是除腿毛,騎單車或飛輪有氧等腿部會和褲子反覆摩擦泡澡。

8. 如果不慎造成前面講的併發症,譬如毛髮倒插等,要找專業的醫師處理。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焦油洗髮精到底安不安全?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20445900

 

有沒有方法讓白髮變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93572399

 

人為何會有白頭髮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93028790

 

下有蟲鑽? 原來是毛髮鑽行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1663880

 

毛兒這種小事,還是讓專業的來! --三分鐘教你弄懂 專業除毛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956

 

除毛有哪些方法?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899

 

明明天天洗頭了為何還那麼多頭皮屑? --脂漏性皮膚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437

 

如何讓睫毛變長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159

 

有沒有讓睫毛變長的藥?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078

 

長生不老祕方第一步--如何讓白髮變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772

 

白髮魔女比較有智慧嗎? --人為什麼會有白頭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739

 

跟月亮無關的狼人--安布拉斯症候群 (Ambras syndrome)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635

 

頭皮屑很多要用什麼洗髮精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27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