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毛方法有哪些呢?
一、不假外人之自行除毛:意思就是在家DIY啦
1. 手動拔除:最經濟的方法,因為不用錢。缺點是很痛又耗時,但如果方法正確的話,可以拔得很乾淨。不過因為太痛了,僅適合少數對拔毛痛有快感的人。
2.鑷子拔除:第二省錢的方法,但最耗時,僅適用於小面積除毛區,譬如修眉。
3. 蜜蠟或貼布拔除:簡單講就是利用高黏性的物體,大量黏附毛髮,然後暴力撕開藉此拔毛。因為太過殘忍,往往連旁觀者都不忍目睹。
4. 除毛膏、除毛慕斯:利用化學性原理溶解細毛,如硫醇乙酸鈣(Calcium Thioglycolate Trihydrate)或其衍生之溴化物(Potassium Thioglycolate),不過這些容易刺激皮膚,若是用在皺摺的地方(如腋下),容易造成藥物殘留。另外缺點是除毛力最弱,僅適合怕痛的自行除毛族。
5. 除毛刀拔除:其實就是高檔的剃刀,有的標榜乾濕兩用刷拔合一、有的號稱滑順無死角。

自行除毛的好處是簡單、省錢,但不管選哪一種方法都有一個缺點,就是只能移除毛髮,無法破壞毛囊,所以效果只是短暫的,過沒多久就會再長出。
除此之外,自行除毛還有一些缺點,分別是:
(1)毛髮變粗:尤其是常用刮除法的人,久了之後毛髮反而越來越像鋼絲。
(2)毛髮倒插 (內嵌):尤其是手動拔除或逆向刮除的人。如果沒有趕快處理,久了之後倒插的毛髮會引起毛囊下方發炎、摸起來有異物感,形成肉芽腫,甚至感染。
(3)色素沉澱:尤其是用蜜蠟或除毛膏等化學性除毛的人,可能因為刺激或敏感造成顏色變深。若是用除毛刀不慎割傷造成傷口,癒合沒照顧好也可能會色素沉澱。
(4)毛囊角化粗糙:尤其是刮除法的人,刀片長期傷害表皮會讓毛囊孔變粗。
(5)毛囊炎:自行除毛如果清潔或衛生沒做好,可能會造成小膿皰。若是用了刺激性的產品也會造成毛囊炎,所以除毛後擦乳液是很重要的,如果毛囊炎已經形成,就要找皮膚科醫師開藥了。

自行除毛的注意事項:

1. 自行除毛畢竟是在家DIY,比較不專業,難免會有皮肉傷,如果發現有過敏、發炎、傷口現象,應該暫時停止除毛,傷口則使用抗生素藥膏。
2.如果毛髮太硬刮起來會痛,可先用溫水浸泡幾分鐘,待其變軟之後再除。
3.刮毛最好順著毛髮生長方向刮,譬如剃小腿毛時從上往下刮,可減輕疼痛、避免毛囊受傷或毛髮斷得位置太高。
4. 刮刀的錢不能省,鈍了就該換。此外每次除毛前後都要消毒器械。
5. 減少拔毛疼痛感的小撇步是先濕敷鎮靜皮膚,趁毛孔擴張時順著毛髮生長方向拔。
6. 除毛膏或除毛慕斯因為可能造成接觸性皮膚炎,三溫暖、溫泉或蒸氣浴。若是除腿毛,騎單車或飛輪有氧等腿部會和褲子反覆摩擦的運動也應暫時避免。
或泡澡。
8. 如果不慎造成前面講的併發症,譬如毛髮倒插等,要找專業的醫師處理。

二、專業醫療除毛: 怕自己除毛不夠乾淨、或者厭倦了老是很快又長出來嗎?那不妨考慮求助專業醫療除毛
1. 電針除毛: 是目前唯一能永久除毛的方法,但跟酷刑一樣,把特殊電針一根根插進毛囊,再把它電燒掉,除了病人必須要有果敢堅忍的勇氣之外,還要有閒,因為作一個病人往往需要耗費一整個下午。現在這種終極除毛法已經很少人做了,因為有更好、更方便的方法。附帶一提,坊間有賣一種號稱永久除毛的家用除毛器,滑鼠大小,長得像一般除毛刀,其實就是這種電針除毛原理,而黑色素專門吸收某些特定光譜雷射的特性,『選擇 (專一) 性』的將毛囊擊破。有了這種聰明的方法,就能避免濫觴無辜傷到其他肌膚。目前常見的有脈衝光除毛及亞歷山大雷射除毛兩大類,尤其是亞歷山大雷射更是近年來的除毛黃金標準。亞歷山大雷射還有很多別稱,譬如紫翠玉雷射、光纖雷射、極淨光纖等,利用特殊755奈米波長針對需要的毛囊擊發,準確命中避免浪費。隨著機器的進步,最新一代的極淨光纖已經達到能量更集中、疼痛感更少的境界。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焦油洗髮精到底安不安全?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20445900

 

有沒有方法讓白髮變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93572399

 

人為何會有白頭髮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93028790

 

下有蟲鑽? 原來是毛髮鑽行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1663880

 

毛兒這種小事,還是讓專業的來! --三分鐘教你弄懂 專業除毛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956

 

自行除毛可沒那麼簡單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932

 

明明天天洗頭了為何還那麼多頭皮屑? --脂漏性皮膚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437

 

如何讓睫毛變長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159

 

有沒有讓睫毛變長的藥?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078

 

長生不老祕方第一步--如何讓白髮變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772

 

白髮魔女比較有智慧嗎? --人為什麼會有白頭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739

 

跟月亮無關的狼人--安布拉斯症候群 (Ambras syndrome)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635

 

頭皮屑很多要用什麼洗髮精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27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