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患者因為臉部油脂分泌旺盛,一般的洗臉產品可能無法勝任。在眾多洗面產品中異軍突起的舒特膚青春無痘控油潔膚慕斯,主打著添加葡萄糖酸鋅的專業配方,這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膏藥呢?請讓我們看下去:

首先先剪貼廠商網站的資料如下,讀者們看看就好,比較學術的資料我會寫在文章下半段。

---------------------------------------------------------------------------------------------------------------------------------

產品特性

  • 適合油性、混和性及痘痘敏感膚質每日使用,容易沖洗,能有效清潔肌膚,且不會損害皮膚屏障。
  • 含Zinc gluconate(葡萄糖酸鋅)可調節皮脂,並舒緩肌膚。
  • 添加新一代溫和陰離子界面活性劑(ZnCS)可深層潔淨,具有減輕刺激及收斂效果;能協助肌膚恢復自然的弱酸性。
  • 含有甘油及聚二乙醇-75等保濕成分,並加入甘草酸鉀之舒緩成分,可減輕與清潔作用有關的乾燥效果。
  • 低致敏性,不含Paraben防腐劑、不會引發粉刺,平衡肌膚酸鹼值。

使用方法

  • 建議早晚各使用一次,取適量潔膚慕絲塗抹於沾溼的皮膚,輕輕搓揉後,用水洗乾淨即可 。
  •  
  • 12  
  • ----------------------------------------------------------------------------------------------------------------------

「葡萄糖酸鋅」治療青春痘其實行之有年,早在1989年就有研究表示口服葡萄糖酸鋅可以改善青春痘 (Acta Derm Venereol. 1989;69(6):541-3.),葡萄糖酸鋅本來是用來治療體內缺鋅的病人用藥,沒想到可以用來的作用 (Acta Derm Venereol. 1992 Aug;72(4):250-2 )。2001年有人拿口服葡萄糖酸鋅跟傳統四環黴素類Minocycline藥物PK, 發現兩者都能改善青春痘,但Minocycline似乎比葡萄糖酸鋅略勝一籌(Dermatology. 2001;203(2):135-40. )。

以上都是說口服的含鋅藥物,那有外用的嗎?有的,年the Journal of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研究顯示合併使用4% 紅黴素+1.2% 醋酸鋅(zinc acetate)可以比用安慰劑的人得到較好的療效,英國另一研究也進一步證實了這樣的組合,比起無論是單獨使用紅黴素禍單獨使用醋酸鋅,都有較好的效果。這樣的組合其實已經有廠商看到商機製作成Zineryt,可惜據說效果稍稍輸給另一個黃金組合藥品 Duac (topical clindamycin+ benzoyl peroxide) (JEADV, 2007)。更多的資料可以參考 J Drugs Dermatol. 2013 May;12(5):542-5.

不管怎樣,對皮膚科醫師來說,治療跟打仗一樣,越多武器就越有勝算,如果未來能有更大規模的研究來支持外用的葡萄糖酸鋅對青春痘病人的效果,我們也會樂見其成。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過度依賴洗臉機,小心臉受傷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27516523

 

擁有詩情畫意名字的「杜鵑花酸」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56402699

 

『胜肽酸』又是什麼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401

 

卸妝產品怎麼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639

 

救命喔,那麼多種果酸要選哪一種?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520

 

卸妝小常識2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444

 

卸妝小常識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429

 

彩妝品含礦物油容易長粉刺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904

 

麼是「複合酸換膚術」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532

 

果酸換膚安全嗎? 會不會臉越作越薄?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505

 

果酸換膚是什麼, 跟水果有什麼關係?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4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