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見草banner-01  

幾年前有一次看青春痘門診中,一個女性病患問我說:「我可以吃月見草嗎?」我問他為什麼要吃月見草,她說因為她看女人我最大(電視節目),節目中某知名彩妝老師說月見草可以治痘。很有趣的,這個問題很多網友有問過,而不少網友分享心得是吃了月見草結果讓他們爆痘。

 

大部份網路資料會告訴你,月見草是一種極佳的保濕劑,很適合改善乾燥、乾裂的肌膚。也有其他資料把月見草講的像神話一樣。到底月見草是是什麼東西?可以拿來做啥?

 

我自己很佩服月見草這個名字取得真是美麗,事實上她的典故也是相當浪漫。話說數千年前的印地安人發現一種靈藥可以解除人類的痛,相傳這種靈藥來自一種只會在夜間開出美麗的黃花,太陽升起後便慢慢雕謝,所以這種植物就被命名為月見草(Evening Primrose),又叫「晚櫻花」。

古人知道月見草很好用,但是不知道它為何好用。據悉,月見草油的主要成分之一含Gamma Linolenic Acid(伽瑪亞麻油酸,簡稱GLA)這是一種omega-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GLA為什麼能對人體有益呢?要知道不是所有的脂肪酸都是人體能自己合成,有些必須從食物攝,所謂的必需脂肪酸,比方說亞麻油酸或次亞麻油酸。亞麻油酸是皮膚表皮的角質層中重要的成分,提供完整的皮膚障蔽,減少水分蒸發(transepidermal water loss),人體缺少亞麻油酸最常見症狀便是皮膚乾燥甚至發炎或是癢痛。月見草之所以被拿來治病,可能跟他的GLA在人體會轉換成前列腺素E1(PGE1)有關,PGE1可以取代體內的PGE2,使得較強的平滑肌鬆弛作用被發揮出來。

 

月見草最常被拿來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及類風濕性關節炎,也有人拿它來治療婦科疾病,包括經痛、乳房脹痛、停經前症候群、停經症狀,或是拿來引產。很可惜的,多數缺乏足夠證證明他的療效,其中月見草跟異位性皮膚炎的關係是,它也許有效,但必須使用高劑量(4-6g/天)來提升血中GLA的濃度。孕婦因為缺乏安全性的證據,應該避免在懷孕時使用月見草。

 

如果查詢月見草跟青春痘的關係,會發現查不到有力的文獻支持月見草治痘,倒是有一篇醫學文章說,嚴重挫瘡病人使用口服A酸治療青春痘而發生口角炎的副作用時,使用月見草油萃取可以改善口角炎的發生。

 

總結來說,月見草的臨床效果多半被神話了。它也許可以改善皮膚的乾燥,但大部份的文獻都說使用月見草治療濕疹、異位性皮膚炎、乾癬,沒有比較好。雖然說他是健康食品,是否抱著就算沒效多吃無害的心態,就見仁見智了。不過提醒大家,長期(大於一年)大量食用月見草,可能引發血栓、免疫抑制等,不得不小心。

 

參考資料:

1. Am Fam Physician. 2009 Dec 15;80(12):1405-8.

2. Ann Dermatol. 2014 Dec;26(6):706-12. doi: 10.5021/ad.2014.26.6.706. Epub 2014 Nov 26. 

3. Adv Ther. 2014 Feb;31(2):180-8. doi: 10.1007/s12325-014-0093-0. Epub 2014 Jan 17. 

4. Clin Exp Dermatol. 1994 Mar;19(2):127-9.

5.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3 Apr 30;(4):CD004416. doi: 10.1002/14651858.CD004416.pub2.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冬季易乾癢,保濕你做對了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1745373

 

不同的植物油各有什麼功用?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53970201

 

油要怎麼挑--鮮榨的最好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53912682

 

怕油就不要用油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53012922

 

什麼是PGA (聚麩胺酸)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461

 

知名S化妝品牌的鎮店之寶--Pitera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8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