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斑這個詞很籠統,它泛指因老化加上長期日曬造成的色素性皮膚病,正統醫學可沒有這個字,它其實涵蓋了脂漏性角化症、日光性小痣、曬傷性雀斑、墨點樣小痣、日光性角化症、良性苔癬性角化症及惡性小痣等七種。

老人斑通常在30歲以後逐漸形成,中年以後增加,老年人幾乎都有。但它絕不是老人才有的病,有些人甚至二十歲就發生了。



但對民眾來說,這麼多分類太複雜了,這邊指教大家兩種簡單分類,厚的跟平的老人斑:



1. 脂漏性角化症:有厚度的老人斑,外觀褐或黑色,界線分明的突起斑塊,甚至厚的像巧克力餅乾一樣。


2. 日光性小痣:平的老人斑,外觀像雀斑,但不像雀斑的顏色或形狀那麼規則,顏色呈黃棕色到黑色,大小從數釐米到幾公分不等,斑斑駁駁,主要分布在臉上,但前臂、手背、胸口等曝曬陽光處也常長。日光性小痣跟大家常講的痣 (黑色素痣) 不同,前者的黑色素細胞沒有增生,而後者有。

文章開頭講的七種老人斑,除了日光性角化症及惡性小痣之外,其他都是良性,不需特別處理。如果基於美容考量,可以使用冷凍、電燒、化學燒灼、雷射等治療,這些都屬於破壞性治療,做完會有短暫幾天的傷口期,只要傷口照顧得宜,通常治療效果很好。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兩年來手老是洗不乾淨,原來是「肢端型黑色棘皮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43137622

 

【柯夢波丹】2015 Mar. 惱人的斑點該如何處理?(採訪劉權毅醫師)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20932557

 

手腳常常瘀青該如何處理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12424050

 

像大片瘀青的胎記太田母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2305472

 

色素失調症 (Incontinentia pigmenti)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59892836

 

我只想要吹彈可破的肌膚,不是不堪一擊的瘀青啦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02561189

 

跌打損傷常用的喜寮妥,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膏藥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02388002

 

鐵齒不防曬的司機得『半臉光老化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54983835

 

雀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194

 

太田母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182

 

什麼是肝斑?是我肝不好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055

 

肝斑如何治療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6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