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_Nas-Knees  

(圖片取自網路,G.Na日前公佈自己練舞時留下的大片瘀青)

老人家皮薄,手腳總是輕輕擦撞就大大片瘀青,有些女孩也一樣「秀皮」,打針抽血隨便也是巴掌大瘀青。除此之外,練武之人和運動員,跌打損傷瘀青成片可是家常便飯,若是不治療,別人看了還以為是家暴呢。

(I) 那麼瘀青是如何生成的呢?
1. 當血管破裂時(鈍挫傷或穿刺傷),未凝固的血液就可能滲出血管壁到皮下組織,形成我們在皮表看到的瘀青。若是碰撞力道太大,除瘀青外,甚至還會有血腫以及血塊壓迫而產生的疼痛現象。

2. 特別注意的是,瘀血不一定都是外力(外傷)造成,也有可能是體內出了問題。譬如說肝硬化、腎衰竭、血癌、多發性骨髓瘤、血友病或維他命K缺乏等。譬如說肝硬化,肝臟是生產凝血因子最重要的地方(凝血因子2,7,9,10及輔酶維他命K),當肝功能受損時,凝血因子製造出問題,常常就會不明原因的出血。

 

(II) 瘀血為何一下紅、一下藍、一會兒又變黃色呢?
血塊剛開始堆積形成時紅色(血紅素),經過代謝後轉成藍黑色(變成膽紅素),過了幾天後分解成血鐵色素,則呈現出像黃棕色(像優點),最後血鐵色素被人體吸收,瘀青就消失了。

 

(III) 該如何治療呢?
1. 一發現瘀青要立刻冰敷,每次10-20分鐘,休息20分鐘再繼續冰敷,持續3-4個循環。冰敷用意在迅速讓血管收縮,試圖讓破裂血管流出的血越少越好。隔天開始,改成冷熱(溫)交替敷,一方面冰敷可以鎮痛消炎。第三天開始都用溫熱敷,此舉在於加速周邊血管(沒有破的健康微血管)擴張,趕快帶走分解掉的血塊代謝物。
2. 至於要不要推拿,中西醫看法大不同,中醫認為要盡量推拿,加速活血,西醫則認為盡量不要再推擠皮膚,以免微血管越破越多。
3. 講到瘀青用藥,中西醫各有代表作。中醫最有名的就是「藥洗」,有的還會加入一點麻藥成分幫助止痛,配合推拿搓揉,講求的是活血。通常輕微搓揉即可,不過少數師傅甚至會把患者用力揉到死去活來方罷休,要知受傷已經夠衰、瘀青已經夠痛了,再來個大力金剛指可是欲哭無淚阿。
西醫講求的是把血栓溶解掉,最有名的就是喜寮妥了,利用類肝素的成分,抑制凝血。

 

那麼,「喜寮妥」是什麼呢? 這個藥行之有年,從年輕人到公阿嬤都知道,他也許還不到跌打損傷居家必備良藥,但治療瘀青倒是很多人的首選。

「喜寮妥」其實就是「喜療瘀」,只是前者是乳膏,後者是凝膠,他們同是德國一家生技公司製造,喜療瘀是比較新的劑型。喜寮妥含有類肝素的黏多醣(hiparinoid MPS)成分,此成分吸收快速,能迅速緩解瘀青症狀,減少腫脹、發炎及疼痛。黏多醣在結構上類似Heparin (肝素,在醫院常用做抗凝血劑),缺有超過50倍以上的皮膚吸收力,又稱Heparinoid。MPS來自哺乳類動物的軟骨組織,分子小,利於吸收,pH 6.4-7.6。研究顯示持續使用可提升作用效果,其MPS可穿透真皮層,且濃度仍具治療效果。

藥理學上的MPS具有抗凝血反應、抗血栓、消炎及促進組織再生四大作用。

早期從德國開始使用,廣泛運用在治療瘀青、血腫、表淺靜脈炎及靜脈曲張。

市面上跟喜寮妥類似的藥膏還有不少,譬如喜美凝膠 (Cividoid)、喜普理諾軟膏(Heparinoid ointment),原理大同小異,至於誰比較有效就見仁見智了。

(本文只介紹學理,非廣告文)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兩年來手老是洗不乾淨,原來是「肢端型黑色棘皮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43137622

 

【柯夢波丹】2015 Mar. 惱人的斑點該如何處理?(採訪劉權毅醫師)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20932557

 

手腳常常瘀青該如何處理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12424050

 

像大片瘀青的胎記太田母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2305472

 

色素失調症 (Incontinentia pigmenti)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59892836

 

我只想要吹彈可破的肌膚,不是不堪一擊的瘀青啦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02561189

 

鐵齒不防曬的司機得『半臉光老化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54983835

 

雀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194

 

老人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224

 

太田母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182

 

什麼是肝斑?是我肝不好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055

 

肝斑如何治療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6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