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福報】 2015年2月26日  文/ 劉權毅

老人家皮膚變薄,經不起碰撞,常常輕輕擦撞就一片瘀青,尤其是冬季乾癢時抓一抓就手腳破皮瘀斑。不只如此,很多年輕女孩皮膚也是吹彈可破,打針抽個血也會大片瘀血。除此之外,練武之人和運動員,跌打損傷造成瘀青是家常便飯,那麼家中有人常常瘀青該怎麼辦呢?

一、首先要先了解瘀青是如何生成的呢?


1. 當血管破裂時(如鈍挫傷或穿刺傷),血液中的血小板會立刻游過來填補裂口,就像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一樣。血小板在破裂處集結凝集成血栓,擋住出血點,減少出血。但是,當出血量太大,或凝血功能異常時,未凝固的血液就可能滲出血管壁到皮下組織,形成我們在皮表看到的瘀青。若是碰撞力道太大,除瘀青外,甚至還會有血腫以及血塊壓迫而產生的疼痛現象。

2. 特別注意的是,瘀血不一定都是外力(外傷)造成,也有可能是體內出了問題。譬如說肝硬化、腎衰竭、血癌、多發性骨髓瘤、血友病或維他命K缺乏等。譬如說肝硬化,肝臟是生產凝血因子最重要的地方(凝血因子27910及輔酶維他命K),當肝功能受損時,凝血因子製造出了問題,常常就會不明原因的出血。

 

二、病人常問,為何有的瘀青是紅色,有的是藍色,有的卻是黃色呢?

其實這跟病程有關,血塊剛開始堆積形成時是紅色(血紅素),經過代謝後轉成藍黑色(變成膽紅素),過了幾天後分解成血鐵色素,則呈現出像黃棕色(像優點顏色),最後血鐵色素被人體吸收,瘀青就消失了。

 

三、瘀青該如何治療呢? 


1. 一發現瘀青要立刻冰敷,每次10-20分鐘,休息20分鐘再繼續冰敷,持續3-4個循環。冰敷用意在迅速讓血管收縮,試圖讓破裂血管流出的血越少越好。隔天開始,改成冷熱()交替敷,一方面冰敷可以鎮痛消炎,溫敷可以幫助血塊散去。第三天開始都用溫熱敷,此舉在於加速周邊血管(沒有破的健康微血管)擴張,趕快帶走分解掉的血塊代謝物。特別注意的是,溫熱敷要小心避免燙傷,以免又多了感染風險。

2. 至於要不要推拿,中西醫看法略有差異,中醫常用熱敷、推拿,甚至放血、溫灸,認為推拿有助活血,通常輕柔即可,但是新傷不能揉,溫度摸起來持續比周圍熱亦不建議柔。西醫則認為盡量不要再推擠皮膚,以免微血管越破越多。

3. 講到瘀青用藥,中西醫各有代表作。中醫最有名的就是「藥洗」,一般我們中醫傷科或者國術館「拳頭師」用來推拿跌打損傷的外用藥酒就是屬於藥洗。藥洗的成分多半是以紅花、薑黃、桂枝、川芎等溫通氣血的成份為主,有的還會加入一點麻藥成分幫助止痛,配合推拿搓揉,講求的是活血化瘀。西醫講求的是把血栓溶解掉,譬如說喜寮妥、喜療瘀了,利用類肝素的黏多糖成分,抑制凝血、抗血栓、消炎、減少腫脹疼痛。要注意的是用量要適當,使用太多反而讓附近的微血管出血,瘀青反而擴大。

 

四、平時如何保養或預防瘀青?

﷽﷽﷽﷽﷽﷽﷽﷽﷽﷽﷽﷽﷽﷽時候,碰撞也會壁的彈性跟耐受性,建議多攝取維他命C、維他命B及膠原蛋白,多運動,活絡血管,增加血管壁的彈性跟耐受性。另外不宜過瘦,因為皮下脂肪太少就缺乏保護,比較怕碰撞。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兩年來手老是洗不乾淨,原來是「肢端型黑色棘皮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43137622

 

【柯夢波丹】2015 Mar. 惱人的斑點該如何處理?(採訪劉權毅醫師)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20932557

 

像大片瘀青的胎記太田母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2305472

 

色素失調症 (Incontinentia pigmenti)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59892836

 

我只想要吹彈可破的肌膚,不是不堪一擊的瘀青啦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02561189

 

跌打損傷常用的喜寮妥,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膏藥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02388002

 

鐵齒不防曬的司機得『半臉光老化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54983835

 

雀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194

 

老人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224

 

太田母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182

 

什麼是肝斑?是我肝不好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055

 

肝斑如何治療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6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