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毛孔粗大最好發於臉部T字部位,尤其鼻頭加兩頰內側1/3,看起來就像草莓的表面,如果再加上黑頭粉刺,則像灑了黑芝麻一樣,對於好還要更好的水美眉來說,臉上有粗大毛孔可真是犯了正妹的大忌。

毛孔底下都有皮脂腺,當皮脂腺分泌量大增,也就是出油量多時,毛孔就會被撐大。毛孔粗大的原因可分為以下幾種:

1. 體質:出油的體質。
2. 老化:老化的毛孔周圍失去結締組織支撐,孔洞便會鬆垮。
3. 清潔過度:使用磨砂膏、為了洗乾淨而粗暴的洗臉、使用不當的清潔產品。
4. 不當擠壓:頻繁長期的擠壓粉刺。
5. 毛孔堵塞:臉沒洗乾淨 (如油汙、滋潤型乳液及防曬、彩妝或卸妝油等)也會堵塞毛孔,塞住的毛孔讓油脂無法排出,皮脂腺就會加班工作。
6. 飲食不當:油膩、油炸食物致使出油量增加。
7. 悶熱環境:高溫下出油量會增加,這從夏天臉比較油就能得知。
8. 賀爾蒙失調:壓力使荷爾蒙失調,影響皮脂分泌及毛孔角質代謝。

毛孔粗大要如何治療呢?市面上有很多標榜能縮小毛孔的保養品,其實如把希望寄情在這些華而不實的廣告上,恐怕要失望了。與其說這些產品能縮毛孔,倒不如教導民眾認清,用錯保養品 (如劣質、不適合膚質的產品)會惡化毛孔粗大。那些所謂「瞬間撫平毛孔」的產品,充其量不過是「填補凹洞」的粉體,譬如矽靈膠、BB霜、隔離霜、粉底等,屬於修飾而非治療。真要解決粗大毛孔,還是得尋求正統方法:

1. 外用A酸:同時也是治痘的外用藥,可以抑制皮脂腺、改善毛孔角化、減少發炎。
2. 口服A酸:效果比外用A酸更顯著,但屬於處方藥,有許多注意事項。
3. 果酸換膚:甘醇酸在適當濃度使用下,穿透力強,可控油、脫去老化角質、加強毛孔附近結締組織。其他常見酸類 (如植酸、杏仁酸、水楊酸) 等也有類似功效。
4. 脈衝光:減少出油。
5. 柔膚及淨膚雷射:控油,增加真皮層膠原蛋白數量,還能回春亮白。
6. 飛梭:包括非汽化式的飛梭 (如二代飛梭、晶鑽飛梭) 及汽化式飛梭 (如二氧化碳飛梭、鉺雅鉻飛梭) ,正所謂建設前要先有破壞,以微創式造成皮膚創傷,再讓其修補,治療效果比前數幾項都顯著。

毛孔粗大是日積月累所致,所以治療也要循序漸進,無法瞬間根治。除了多管齊下治療,還要嚴以律己,避免前面所說的惡化因子,才能有效改善。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不寒而慄的雞皮疙瘩--毛囊()角化症如何治療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415156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