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報 2011/07/19
作者:鄭國威(PanSci泛科學網主編)

在他因為打鼾打到睡眠中止死掉、或是你的睡眠因為他鼾聲太大而中止而想要他死掉之前,送他一根「迪吉里杜管」(Didgeridoo)吧!
打鼾可不是可以等閒視之的小事情,有些人打鼾的原因是因為患了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患者會因此在睡眠中發生無呼吸或是低呼吸的情形,嚴重可能致死。
這種疾病多半的患者是中年人,患者的喉嚨的軟組織因為鬆弛而阻塞上呼吸道,而由於肥胖會讓軟組織增加,所以體重過重的患者身上更容易發生這種問題。

某些嚴重的患者會因此血液中含氧量不足,醫生會建議使用連續式陽壓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CPAP),好以氣壓衝開上呼吸管道,但是對於那些還沒有那麼嚴重的患者該怎麼辦呢?答對了,就是吹迪吉里杜管!

這裡又得介紹一下什麼是迪吉里杜管了。這種樂器是澳洲北部的原住民在起碼1500年前發明出來的,就像是天然的木頭小喇叭,現在在澳洲還有世界上許多地方也都有人演奏;製作者通常會在長長的管子上頭作畫,現在常常在一些民族風演奏場合看見。

因為吹奏迪吉里杜管需要學會循環呼吸法(一種樂器吹奏者一邊靠鼻子吸氣,一邊用嘴巴吐氣的呼吸法,可以讓樂器發出長音,並鍛鍊呼吸道的肌肉,保持暢通),研究者將迪吉里杜管分發給一群志願者,提供免費課程,並要求他們每週起碼練習五天,每天起碼練習20分鐘,結果真的「奏效」了!學會循環呼吸法的受試者睡眠情形顯著改善,枕邊人的睡眠當然也是。
研究者的結論認為這些患者的上呼吸道肌肉受到強化,因此不會鬆弛,阻塞住呼吸道。但這只是假設,畢竟還沒有真的透過外科手術來檢查這些人的肌肉是否真的變結實。不管怎樣,的確是個可喜的發現。
根據這個發現,基本上,只要學會循環呼吸,並且長期固定這麼做,就可以鍛鍊肌肉,讓睡眠時的呼吸道暢通,是否可以換成別的吹奏型樂器呢?如果家裡頭不想擺上那麼一大根迪吉里杜管,小喇叭、長笛或是黑管應該也行。為了彼此的睡眠品質,甚至是性命著想,這應該是個不錯的投資。

資料來源:Friday Weird Science REPOST: Curing your snoring problem with

quick and easy digeridoo lessons!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