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對於懷孕中的準媽咪而言,除了要擔心懷孕期間的身材變形、腹部與臀部下垂外,其實還有個隱形殺手,很可能會影響孕媽咪們的心情!!這個惱人的隱形殺手就是靜脈曲張,它讓孕媽咪們的腿上出現如蚯蚓般的紫紅色腳筋或如蜘蛛網般的藍色血管絲!!令人困擾的下肢靜脈曲張,不僅影響美觀,還會導致孕媽咪們腿部容易疼痛、痠痛,腿部傷口難以癒合等症狀,嚴重者還可能造成深部靜脈栓塞或血栓性靜脈炎等疾病,實在輕忽不得!!

 

根據臨床研究統計顯示,約有三分之一的孕媽咪在懷孕期間,產生不同程度的下肢靜脈曲張或微血管擴張症狀,孕婦更被視為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之一!主因是隨著懷孕週數增加,孕媽咪的子宮因逐漸增大而壓迫到骨盆腔及大腿附近的血管,導致血液從靜脈向心臟回流的過程受到阻礙,造成回流異常;此外,若孕媽咪懷孕前已有明顯靜脈曲張症狀、孕期中體重增加過快或因工作需久站久坐的孕婦,都容易使靜脈曲張症狀產生惡化。雖然由懷孕引起的靜脈曲張,大多會在產後三個月內消失,不過隨著懷孕次數的增加,靜脈曲張的症狀也會一次次的加重,若沒有及早預防處理,可能會不再復原喔!!~

 

靜脈曲張不僅影響美觀,更影響健康!!該如何預防,才能讓孕媽咪們遠離靜脈曲張這號「美腿殺手」的威脅呢?以下提供幾個小方法,參考看看喔!!~

穿著彈性襪

建議可以穿著專門為孕婦設計的彈性襪,這種襪子也稱醫用循序減壓彈力襪,這種長襪比普通褲襪厚2倍,在腳踝處是緊繃的,順著腿部向上變得越來越寬鬆,使得血液更容易向上回流入心臟,可預防浮腫,並防止靜脈曲張變得更嚴重。建議孕媽咪們可先詢問醫師,選擇適當壓力指數的彈性襪穿著,才能預防靜脈曲張症狀的產生喔!!
 

不要提重物

重物會增加身體對下肢的壓力,不利於症狀的緩解。

 

不要穿緊身衣物

懷孕期間建議不要穿著太緊身的衣物,或太合腳的鞋子,最好穿低跟鞋喔!!

 

遠離酒精

孕媽咪若飲用含有酒精的飲料或酒水,會加劇靜脈曲張的程度。


避免長時間久站或久坐
長時間久站或久坐容易導致下肢靜脈血液循環不良,而成為靜脈曲張的誘因。建議即使平常需要長時間站立或久坐,也應每隔一段時間就起身踏踏腳或動動腳指頭,都可使下肢靜脈血液循環較為順暢。

避免高溫
高溫會促使血液擴張,增加靜脈曲張產生的機率。

避免孕期過度肥胖
懷孕期間建議體重不要超過十四公斤,以免因體重過重,增加靜脈曲張發生的機率。

睡覺時稍微將腳墊高
睡覺時可在腳下墊毛巾或被子,可促進靜脈血液回流,減輕腳部疲勞與壓力。

補充維他命與小麥胚芽、葡萄籽
建議懷孕期間適當補充、攝取含有維他命及抗氧化成分的食物,如小麥胚芽、葡萄籽等,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血管的彈性,預防靜脈曲張的發生。

適當的治療
若孕媽咪的靜脈曲張持續惡化或已造成不適感,建議儘早諮詢醫生並做適當治療,不過懷孕時的孕媽咪並不適合做手術上的治療,若靜脈曲張症狀嚴重,可在孕期結束後,諮詢醫師自己適合開始接受治療的時間。

以上提供幾個小方法,讓辛苦懷孕的孕媽咪們,輕鬆擺脫或減緩靜脈曲張的困擾,開心孕育下一代,做個美麗動人的俏媽咪喔!!~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藍色蜘蛛網」好難看!雷射治療助擺平微血管擴張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17027553

 

反覆潰爛的青花瓷-- 「青斑狀血管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74961674

 

美腿的另一天敵,藍色蜘蛛網 (血管絲)要如何治療?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598946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