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狀血管炎  

【人間福報】2014年7月3日  文/ 劉權毅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這是周杰倫著名的歌「青花瓷」,一開始就用絲情畫意又飄渺的聲音唱出,沒想到,皮膚科界也有一個病叫「青斑狀血管炎」,抽象一點來看彷彿似青花瓷的紋理跟斑斕,只是不美麗。

55歲的陳太太第一次到門診的時候,兩腳一放踩在小板凳上說「大夫你說該怎麼辦,我這一年跑遍大江南北醫院了,這傷口怎麼擦藥都不會好!有人說是糖尿病引起的足潰爛,可我血糖好得很。」仔細一看,兩側足踝上方都呈現陶瓷白跟紫嫣紅交錯的皮膚變化,幾個如火山口的潰瘍旁邊可見血管擴張或紫瘀色 (如左圖)。這是典型的青斑狀血管炎,患處長期飽受疼痛難耐,這跟糖尿病患者的足潰爛鮮少疼痛大不相同。

青花狀血管炎(livedo vasculitis)又叫青花狀血管病變、白色萎縮症(atrophie blanche),是一種足踝或小腿皮膚反覆發作疼痛潰爛的疾病,潰爛周圍有色素沉澱及血管擴張,四周則是像網狀青斑。引起青花狀血管炎的原因可能是表淺血管不正常的呈高凝血狀態引起凝血纖維血栓,反覆的塞住小血管所致,有學者主張應該歸類為血管病變,而不是血管發炎。

青花狀血管炎主要發生在30-60歲,女生比較多,病程由幾個月到數十年都有可能。此病可能伴隨靜脈曲張、高凝血、血小板異常或免疫疾病 (如紅斑性狼瘡、乾眼症等),大部分患者都有下肢循環不良現象。

治療主要是減少疼痛、改善潰瘍跟減少疤痕,譬如盡可能防止外傷及搔抓、減少刺激物摩擦、治療細菌或黴菌繼發性感染、抬腳改善循環、小腿使用彈性襪、臥床休息等。藥物治療分成消炎止痛、抗血小板凝集、助血栓分解、抗凝血劑、血管擴張劑跟改善血液黏稠藥為主,另外可嘗試高壓氧治療。不管選擇哪一種,都要有耐心,常常一種藥物沒效再換下一種就得花上數週到數月,少數人比較幸運,使用一兩種口服藥很快就能改善,譬如本文的陳太太便是一例(如右圖)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藍色蜘蛛網」好難看!雷射治療助擺平微血管擴張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17027553

 

困擾孕媽咪惱人的靜脈曲張,該如何舒緩呢!!~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16578264

 

美腿的另一天敵,藍色蜘蛛網 (血管絲)要如何治療?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59894672

 

 

人間福報201407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