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蝸牛修復液   

這幾年很多保養品主打添加蝸牛唾液分泌物,標榜能抗老,其中又以韓國人最會行銷,並把這股旋風推下全世界。想到蝸牛也能抗老,多家廠商早已把它納入自家產品成分的主打名單,包括TonyMoly,ETUDE, NATURE REPUBLIC,A'PIEU,Holika Holika 等。其實,最早使用蝸牛來護膚的人是古希臘,希波克拉底就曾寫下使用壓碎的蝸牛混牛奶,拿來塗抹發炎的皮膚。後來陸續也有人拿蝸牛來保養,譬如智利農夫幫法國市場養殖蝸牛,就意外發現這些農夫的手特別光滑,聽起來又是一個類似SK-II Pitera或無佬鍋婆婆發現湯頭配方的故事。

 螢幕快照 2015-01-16 下午6.09.12

這些人認為,蝸牛受到驚嚇時會分泌黏液,這是一種保護機制,就像人或其他動物被驚嚇時皮膚也會分泌油脂。據說,鍋牛分泌的黏液富含玻尿酸、糖蛋白酶、抗菌成分、藍銅胜肽。然後就有化妝品公司聲稱使用這些蝸牛唾液分泌物來刺激纖維母細胞,增加彈性纖維、膠原蛋白。可惜的是,這些多半是保養品公司自己的實驗室發表的數據,而且僅止於用在細胞培養試驗。姑且不管蝸牛分泌物到底有沒有效,以下先來了解蝸牛跟生技科學的歷史。

 

軟體動物腹足綱的Cryptomphalus aspersa蝸牛,只生存在地中海周圍,是4.39億年前第一次物種大滅絕的嚴酷環境考驗下少數存活下來的物種,跟蟑螂一樣,能活這麼久的生物,我們都要對他心從尊敬!!

1965 年,西班牙大藥廠IFC公司實驗室的一名皮膚專家Dr. Rafael Abad Iglesias在尋找染色體突變與輻射線照射關係的研究過程中,意外發現)擁有強大的修復力,能修復體內受傷的組織!

為了再測試蝸牛的再生能力,Dr. Rafael Abad Iglesias用火輕微地燒傷Cryptomphalus aspersa蝸牛後,沒想到傷口在48小時內就復原了!小小蝸牛能經歷環境的變遷、氣候的劇烈變動而存活數億年,原來他的祕訣在於能自我修護的分泌液 SCA (Secretions of Cryptomphalus Aspersa)。 

Dr. Rafael發現蝸牛在遭受到外界刺激會產生內分泌黏液,醣蛋白複合物、抗氧化劑、礦物質與微量元素等,可協助蝸牛修護肌膚,提供自我防禦系統,抵抗外在險惡環境。這些內分泌黏液來自於三個體內的內分泌腺體,分別是:黏液腺(mucosal gland)、唾液腺(salivary gland)及蛋白質體腺(proteic gland),這三種內分泌腺液含有醣蛋白複合物、抗氧化劑、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等,據說能夠使受傷肌膚快速並成功的修護,也做了臨床試驗。

 

1986年,俄國發生車諾比核災,Dr. Rafael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利用SCA的修復功能,幫助受災患者進行肌膚修護。於1997年,更進一步將鍋牛腺液萃取SCA應用保養品,研發出杜克保養品之一的Endocare系列,在西班牙正式上市。此萃取技術在美國取得的專利字號為US patent No.5538740。2007年,Endocare正式引進台灣。

SCA鍋牛液萃取所含之活性物質整理如下:

活性物質                                                      作用

1 . 低分子量蛋白質                                     類FGF活性ECM重組

2. 高分子量蛋白質(血藍素)                    攜帶氧氣

3. 抗氧化劑(SOD, glutathione, transferase)   抗氧化及光護

4. 醣蛋白/黏多醣(玻尿酸, GAGs...)            保濕

5. 礦物質及微量元素-Ca2+                         修護

 

目前看來,後續各家保養品牌似乎是搭著這股順風車,競相研發蝸牛分泌物的保養品,包括精華液、乳液、面霜、面膜等,不過倒底該用哪一種品種的蝸牛、什麼樣的環境(譬如溫度、濕度或緯度)培育、該餵蝸牛什麼樣的食物、用什麼方法驚嚇 (聲波、光波、氣味?)、如何收集跟萃取分泌物、如何純化等,多數保養品牌都以商業機密不願公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妊娠霜能預防妊娠紋嗎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14668287

 

抹一抹就能變瘦?標榜含特殊成分的瘦身霜 (aminophylline),是真的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0733079

 

標榜無痕亮彩的眼肌精華露倒底都含了些什麼?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356

 

綠茶和咖啡因可抗皮膚癌?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341

 

世人都想長生不老---有吃有保佑的膠原蛋白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6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