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5-12-16 上午9.23.31  
香港文匯報斗大標題報導悟空欺師滅組賣唐僧肉,一開始只是一家加工肉品,現在在內地連攤販都競相拿來賣。中國人秉持著匪夷所思的傳統,認為

吃肝補肝 吃腎補腎 吃鞭補...。那麼,吃膠原蛋白呢?

 

首先 我們要先了解為什麼市面上有這樣的產品。對愛美人士來說,提到膠原蛋白似乎立刻會聯想到「防老除皺」的美容功能,真的是這樣嗎?

細胞是構成人體最基本的結構,細胞跟細胞之間則有賴細胞外間質提供保護, 固定, 連結和營養,並且構成細胞賴以維生的環境。細胞外間質又可分成:

1. 結構性成分: 如蛋白質纖維(如膠原蛋白), 結晶性無機礦物等

2. 細胞附著因子: 組成以醣蛋白類為主

3. 纖維間基質: 就是填充於纖維之間的果凍狀物質

膠原蛋白主要是以不溶纖維形式存在於動物體內,為脊椎動物體內含量最豐富的蛋白質(約佔體內總蛋白25%)。簡單來說 他的功能就像是水泥提供了支撐或者床墊提供了緩衝的角

色。

人體的膠原蛋白有很多型,光是皮膚就佔了第1, 3, 4, 5, 6, 7型(其中又以第1型最重要,佔90%),足見其對皮膚的重要性。

膠原蛋白的結構像繩索一樣,由無數根膠原纖維束所組成,最基本的單位叫做膠原蛋白分子(由三條多胜鈦 polypeptides鏈組成),他們以穩定的三股螺旋結構緊密結合膠原蛋白微

纖維,多個膠原蛋白微纖維平行聚成膠原蛋白細纖維,最後細纖維再糾集成較大的纖維束。整理如下

多胜鈦-> 膠原蛋白微纖維-> 膠原蛋白細纖維-> 膠原蛋白纖維束

 

有了如此井然有序的結合,孕育了高度的抗拉強度(可達5~10公斤/毫米平方),因此提供結締組織所需的張力或拉力。

另外它還具有促使血小板凝集譬如說:

磨碎--> 加入酸中溶解--> 去除雜質--> 酵素分解組織纖維--> 懸浮於溶液中--> 萃取--> 控溫控壓恢復膠原蛋白的纖維組織

以上方法的原料來源豐富且價格便宜,普遍應用於膠原蛋白的製備,可惜動物萃取的產物純度不高,容易引起發炎反應。

另外近幾年因為狂牛症及人類變種Creutzfeldt-Jakob疾病的問題,大家開始擔心由牛隻取得的膠原蛋白可能會受到以上病症的污染,為降低發炎反應及蛋白質病毒污染的可能性

美國已有公司使用基因轉殖動物如老鼠及乳牛等,由乳腺來生產膠原蛋白。繼日本與歐盟禁用來自狂牛症疫區的化妝品後,我國衛生署也決定跟進, 全面禁用來自愛爾蘭、英國、

荷蘭、比利時、法國、瑞士、盧森堡、葡萄牙、列茲敦斯登、德國、丹麥、義大利、西班牙等歐洲13國狂牛症疫區所製造含胚胎成分的化妝品。

 

膠原蛋白在人體醫學的應用非常廣泛,但本篇並非以宏揚膠原蛋白為出發,僅以下圖簡單代過:

 

(圖片來源: 科學發展 2003年2月 362期)

 

看到這邊 膠原蛋白看起來就像萬靈丹一像神奇,其實膠原蛋白雖然對皮膚有保持水分 增加緊實性及彈性的功效,但真正對皮膚有影響的是第1, 3, 4型(1及3型僅作用於真皮層, 第4

型在基底膜維持養分及水分的輸送)。膠原蛋白由動物萃取而得,想要把別人的東西變成自己身上的一部分並不容易,不管是吸收 或者是萃取過後的生理活性都是研究的重點。

另外若萃取的過程不加留意就會變成明膠,明膠跟膠原蛋白的活性可就差多了。因此,消費者在花大錢的同時,也要小心是否買到了明膠花了冤枉錢。

 

那麼,愛美人士花大筆錢想用外來的膠原蛋白留住青春,真的有可能嗎?

目前除了一些研究顯示部分「外用產品」擦了可能有效之外,並沒有其他強有利的證據說明補充膠原蛋白能夠抗老或預防控制疾病。

舉例來說,先前的研究就發現想用補充膠原蛋白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卻得出相反的結果,那些大力宣傳膠原蛋白膠囊有神奇功效的廠商,畢竟只是一廂情願的"宣傳",就算標榜有研究

顯示,其可信度多半也受限於實驗者不夠多。

這樣說好了,買產品之前最好先檢查成分。

有時候,「有吃有保佑」的安慰, 跟「吃心酸的」的無奈,只有一線之隔...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妊娠霜能預防妊娠紋嗎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14668287

 

神奇的蝸牛修復液 SCA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4753599

 

抹一抹就能變瘦?標榜含特殊成分的瘦身霜 (aminophylline),是真的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0733079

 

標榜無痕亮彩的眼肌精華露倒底都含了些什麼?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356

 

綠茶和咖啡因可抗皮膚癌?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3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