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4-08-14 上午10.11.06  

很多人都知道維他命C跟美白好像有點關係,但您可知道維他命C還分很多種嗎?買的產品標榜因為添加維他命C所以有美白功效,是真的嗎?用的又是哪一種C呢?

其實維他命C (Vitamin C) 就是抗壞血酸 (ascorbic acid),傳聞最早可能是1536年法國探險家觀察到原住民用某些植物的主船秘方治療壞血病而注意到,後來18世紀英國海軍經過長時期的觀察發現它可以治療海軍的壞血病。大部份的生物都能自行合成維他命C,偏偏自以為最高等動物的人類不能,得靠外來攝取。維他命C在1928年首次被分離出來,但人類一直到1933年(英國的霍沃茲)才第一次能合成製造出維他命C,霍沃茲還因此得了諾貝爾獎呢。

關於維他命C的研究真是多如毛牛,至少普遍認為它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保護生物免於受自由基的傷害。口服時也具有抗癌的效果。固體的維他命C,或者維他命C化鈣,維他命C化都是穩定的化合物,但維他命C若是溶在水中時就很脆弱,非常容易氧化,舉例來說,把一顆蘋果切開來準備吃,結果跑出去倒垃圾,回來發現已經變褐色了,就是因為在空氣中發生氧化了。

 

可惜的事,維他命C加到保養品就要溶解,固態粉末是沒辦法塗抹的。結果就變得很不穩定,難以保持,而且維他命C的酸性可能造成皮膚傷害。因此,
用在保養品中的維他命C必須經過一些處理,於是就有很多衍生物被發明,譬如:

 

1. 抗壞血酸葡萄糖胺 (ascorbyl glucosamine): 是維他命C的一種形式,幾乎沒有研究證實它具有抗氧化或美白的效果,這是和其他維他命C不一樣的。目前關於抗壞血酸葡萄糖胺的報告指有一篇,它的結論是抗壞血酸葡萄糖胺沒有美白的效果 。

 

2. 抗壞血酸糖苷 (ascorbyl glucoside): 這是維他命C和葡萄糖結合後的產物,是維他命C的一種形式。它具有抗氧化的能力,但是也幾乎沒有研究報告能確認,唯一的相關研究發現,當菸鹼酸與抗壞血酸糖苷同時使用時具有抗氧化的能力,但是這樣的效果可能全然來自於菸鹼酸,抗壞血酸糖苷則應該沒有提供任何作用。不過,研究倒是顯示抗壞血酸糖苷具有美白的效果。

3. ascorbyl methylsilanol pectinate (維他命C於長鏈聚合物劑型): 維他命C的一種形式,可以穩定存在,具有抗氧化的功能,也能做為增稠劑。

4. 抗壞血酸棕櫚酸鹽 (ascorbyl palmitate): 一種非酸性、穩定的維他命C,具有抗氧化的功能。

 

由此可見,不是每一種維他命C的衍生物都可以抗氧化跟美白。目前已知具有美白功效的有抗壞血酸磷酸鈉鹽 (sodium ascorbyl phosphate)、抗壞血酸磷酸美鹽 (magnesium ascorbyl phosphate)、抗壞血酸糖苷 (ascorbyl glucoside)、乙基抗壞血酸 (3-0 ethyl-ascorbic acid)。

 

參考文獻:

1. 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 2002, p372-9

2. Cancer Detection and Prevention. 2000, p508-523

3. Internaional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 1999, p233-41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讓佳麗寶踢到鐵板的獨門配方「杜鵑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56430392

 

衛生署核准的可宣稱『美白功效』的外用成分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7052

 

如何看懂美白保養品成份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128

 

最近很夯的杏仁酸換膚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815

 

衛生署核准的美白成分及濃度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411

 

『超聲波美白導入』跟『離子導入』有何不同?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100

 

左旋維他命C離子導入術,傳說中的『 C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079

 

告別黑眼圈的小撇步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4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