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2013年6月30日
20多歲王小姐,日前同時塗抹防蚊液與防曬乳,四肢竟出現紅腫、搔癢還覺得頭昏,就醫檢查發現,王小姐因2種乳液內的化學成分交替作用,引發皮膚過敏與頭昏。醫師表示,應在塗抹防曬乳並間隔5至10分鐘後,再噴防蚊液,以防皮膚過敏。

--------------------------------------------------------------------------------
手腳紅腫搔癢
王小姐昨受訪時指出當時噴防蚊液後,就塗抹防曬乳,雙手立即出現紅腫、搔癢,同時也因吸入防蚊液、防曬乳混合後的氣味,感覺頭很昏,於隔天就醫。收治病例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葉斯維說,王小姐就醫時,雙手、雙腿泛紅為嚴重皮膚過敏,經藥物治療,症狀已緩解。
葉斯維說,王小姐把防蚊液、防曬乳同時塗抹,懷疑是防蚊液含有DEET「敵避」的化學成分,這對驅蚊有效,但和含有二苯甲酮(oxybenzone)成份的防曬乳液混合擦在皮膚上,會導致「敵避」劑量暴增3倍,易皮膚過敏,嚴重可能神經中毒,讓人感到頭昏。

需間隔10分鐘
台大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邱品齊說,防蚊液、防曬乳不建議同時塗抹,應先塗抹防曬乳,間隔5至10分鐘,再塗抹防蚊液,並避免使用含二苯甲酮的防曬乳,以降低過敏。

防曬注意事項
.陽光強烈時外出,應戴帽、撐傘遮陽,適時塗抹防曬乳,以防患皮膚癌
.含二苯甲酮成份的防曬乳,不宜與防蚊液同時塗抹,以防增加皮膚過敏、中毒機會
.應先塗抹防曬乳,並間隔約5至10分鐘再塗抹防蚊液,兩者不宜同時塗抹
.上午10時至下午3時,應避免從事戶外活動
.塗抹防曬乳後會隨汗水流失,須多次補塗抹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