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榮幸的受邀在警廣的『健康你我他』(2011/7/4)節目中談到如何做好夏日防曬,
短短二十分鐘很難把所有的防曬概念教給大家,
所以這次我只針對一些關於防曬的疑難雜症特別提出來,
希望對聽眾或讀者有些幫助。

1. 除了國中大家都學過理化之外,其實防曬產品也分成『物理性』和『化學性』產品,有何不同?

防曬成分依防曬原理不同分為物理性防曬及化學性防曬。
物理性防曬成分將紫外線反射掉,化鈦 Titanium Dioxide、氧化鋅 Zinc Oxide等,常見的化學性防曬成分包括辛一甲氧肉桂酸OMC(Octyl methoxycinnamate)、辛-二甲基-對胺基苯甲酸(padimate-0)、辛-水楊酸 OCS(Octyl salicylate)、二苯甲酮Oxybenzone等等。
一般來說,物理性防曬比較不會引起過敏,但這不是絕對。

2. 防曬產品如何看懂標示?
在台灣,防曬產品夠不夠厲害最常見的指標是的是SPF及PA,這個是什麼呢?

1)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是美國針對UVB (紫外線B)訂定的防曬係數。
簡單來說,SPF 15代表可延長被曬傷,SPF 15可把時間延長到150分鐘,紫外線阻擋率為93.3% (15-1/15 =93.3%);SPF30阻擋率為96.6%,SPF 50為98%。
目前共識是SPF 50為上限,如果有產品說SPF 70那就表示不專業。
原則上係數越高防曬效果就越好,可當係數超過30後,SPF的增加對紫外線阻擋效果差異不大,這個時候使用防曬產品的方式正不正確反而才是最重要的。

2)PA的全文是Protection Grade of UVA (紫外線A),是日本化妝品公會在1996年針對UVA訂定的防曬係數,有PA+,PA++,PA+++三種分級。
防紫外線的指標有好幾種派系,台灣商品大多採用日本的指標。
PA+代表可以延長被曬傷時間曬傷,PA+可以讓時間延長到60-120分鐘。
(詳細說明請參考作者另一篇文章--『沙攤 比基尼 夾腳拖的夏天--別被天花亂墜的防曬油廣告騙了』
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rejuvenation/516321


3. 那要選多少的SPF及PA的防曬產品才夠用呢?
以台灣地區來說,防範UVB一般冬天建議SPF 20以上,夏天SPF 35以上,如果是去海邊戶外活動建議至少SPF 40以上。
至於UVA,最好有4倍的防護力,個人認為,冬天至少PA+以上,夏天PA++以上。


4. 就算買對防曬品了,擦的量不夠等於沒擦!
要達到防曬產品訴求的防曬效果,嚴格標準是每平方公分(長1公分×寬1公分)的皮膚要擦2毫克(2mg)的防曬產品。
譬如說假設一張臉長25公分,寬20公分,那就是500平方公分,需要2×500=1000毫克=1公克的量。
一公克怎麼量呢,教大家一個簡單粗估的方法,擠出產品填滿一個大拇指指甲片約莫是1公克的量。
聰明的讀者立刻會發現,手腳及其他露出來的部分也要用一樣的標準擦防曬。
事實上,很少人能忍受這樣高標準的擦法,因為擦太厚皮膚會不透氣很不舒服,
加上夏天容易流汗阻塞毛孔,為了防曬而換來油膩又長痘痘的肌膚,說實在也沒有很划算。

5. 擦完防曬品是不是要等一段時間才能出門?
物理性防曬比較沒差,但是化學類防曬成分在擦完後,需一段時間與皮膚結合,才能發揮最佳效果。
而目前的防曬品多為物理性與化學性防曬成分都有,所以要在出門前20~30分鐘擦好,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6. 買不到SPF 45的產品,所以就把SPF 15跟SPF 30的兩瓶加起來用,對嗎?
這個想法真是太可愛了,可惜不是這樣的。
兩種產品都使用,防曬係數最高仍是30,不是SPF 15 + 30 =45。

7. 皮膚比較薄會比較容易晒傷?
理論上皮膚厚薄跟曬黑或曬傷無直接關係的話,其實是跟膚色有關,皮膚愈黑愈不容易曬傷、曬紅,但曬黑後更不容易白回來,膚色白則是越白越容易曬傷、曬紅。

以上是防曬的基本常識,相信聰明的讀者還是有很多的疑問,
有興趣的人可以繼續參考下一篇『夏日防曬疑難雜症--下集』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防曬品會不會導致青春痘?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916

 

夏日防曬疑難雜症--上集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277

 

啡因可以預防紫外線傷害?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329

 

誰說男生擦防曬很娘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198805

 

沙攤 比基尼 夾腳拖的夏天--別被天花亂墜的防曬油廣告騙了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2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