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0/12/19 文/林靜芸

父親生前是台北有名的外科開業醫師,印象中,每天都有幾個受傷的人來求診。父親民國44年開業,使用的是老式持針器與2號粗線,臉部3公分的裂傷,父親通常只縫兩針。
我自己學的是整形外科,臉部的傷口以顯微手術的器械,7號甚至8號尼龍細線縫合,以這種標準來看父親的手術,傷口應該會留下疤痕!
我初出社會,常遇到父親的病人,很熱絡地告訴我,他的臉如何受傷,如何被送到診所,父親如何替他縫合,這些人對我表達感激,其中不乏社會知名人士。
在父親的病人中,確實沒看到什麼傷疤,也才領悟父親的本領!


◎臉部傷口的處理,需先檢視:
●血管傷害:臉部有3條血管(顳動脈、顏面動脈、角動脈)若受傷會造成出血性休克。
●神經傷害:顏面神經的分叉如果受傷可能無法抬眉、無法閉眼、臉歪嘴斜。
●顏面骨骨折:下眼眶骨骨折會複視,顴骨弓骨折影響顴骨高度,上下顎骨骨折影響咬合。
●如果只是軟組織傷害,預後疤痕與下列因素相關

(1)傷害機轉:受傷瞬間能量愈大,疤痕愈厲害。例如小孩子的臉被美工刀割傷,或是追逐中的小孩撞到桌角,前者的傷口也許很可怕,後者也許沒有傷口,但是後者比較可能留下疤痕。
(2)受傷部位:臉部某些部位特別容易有疤,例如上下唇、鼻樑等。
(3)受傷面積:受傷面積愈大,愈可能留下疤痕。
(4)受傷方向:與皺紋垂直的傷口容易變疤,與皺紋平行的傷口疤痕會隱藏於皺紋內。
(5)傷口的處理:臉部由於循環良好,處理時減少清創,尊重原形,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
(作者為台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