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70  

(上圖由左到右依序是平滑線、像DNA雙股螺旋的的螺旋線、像魚刺的勾線(羽毛線)、進階版的360度帶刺,像狼牙棒的荊棘線、像兵器锏的錐狀鈴鐺線(俗稱童鈴線))

中醫使用埋線刺激穴位而減重已有悠久歷史,但西醫把埋線應用在美容醫學卻是這二十年的事。九零年代後期俄國的外科醫師Sulamanidze有天突發奇想,把平常開刀常用的手術縫線,請廠商設計出有刺(棘)的手術線,再配合特殊手法讓臉部皮膚變緊實,這就是大名鼎鼎的Aptos埋線。這個新穎的想法很快讓各國注意到,於是一些指標性的發明譬如Woffles埋線(2002)、Waptos埋線(2004)、Isse埋線(2004)、Silhouette埋線或Miz埋線(2013)等相繼問世,這期間更不乏有其他種類的各式各樣線材在各國上市。

 

螢幕快照 2016-10-21 上午9.35.28   

 

 

會想到把手術縫線應用在埋線回春,主要是想到它兩大原則,一個是利用異物(手術線為外來物)在體內產生的生物反應,產生好的發炎作用(發炎inflammation不等於感染infection),另一個是利用特殊設計的線材(譬如倒鉤、螺旋、結、錐體等)造成拉扯、牽引或懸吊的作用。所有的埋線材料的設計,都是從這兩大原則出發。雖然很多埋線術式都標榜拉提,但「拉提 (lift) 」應該是個很嚴謹的字,真正能做到拉提的埋線並不多,大部分的埋線只能做到局部、暫時的緊繃,充其量只能叫做埋線緊緻。至於埋線能不能刺激膠原蛋白,微觀來說,有些文獻說顯微鏡底下的確有發生膠原蛋白增生現象,但那是微觀的世界,巨觀來說到底增了多少膠原,皮膚增厚了多少,則見仁見智了。

 

一個成功的埋線,必須具備三個特點:

1. 可信賴且長效的材質

2. 固定點堅固不易位移

3. 符合解剖構造的合理目標(皮膚組織)

 

埋線如何分類 

有人把埋線按照特性做以下的分類:

1. 有沒有游離: free-flating vs. anchoring

2. 與組織是否有咬合: fixation to tissues

3. 單向或雙向: unidirection vs bi-direction

4. 可不可吸收: absorbability

 

各位讀者把這四個特性排列組合一下,很快就會發現可以有24也就是16種可能性。不過,目前還沒有發展出這麼多種類的埋線,我把比較常聽到的整理成八大類,做成表格如下:

 

螢幕快照 2016-10-21 上午9.15.10   

 

 

大部分的埋線,用的多半是PDO(polydioxanoe)材質,也就是聚對二氧環己酮,這種聚合物做成的手術線,廣泛為外科醫師所喜愛,不只是心臟科醫師,我們皮膚科醫師在做臉部腫瘤切除時,也喜歡拿來當作皮內縫合(俗稱內線)。其他材質還有羊腸線(如原質羊腸線、鉻質羊腸線)、多股化學吸收縫線(PGA, polyglycolic acid)、PGLA聚乙交脂-丙交脂等。

 

 螢幕快照 2016-10-21 上午9.19.35  

(上圖取自網路,版權屬原創所有)

 

台灣常聽到的埋線有哪些

1419050992-1401597417_m  

平滑線

最單純的埋線就是用PDO做成的直線,國外叫Fine Thread Lift (FTL),俗稱Ultra V lift (UVL),經過商人的包裝後,他的名字可五花八門了,譬如4D全臉拉提術、4D時光線、韓式回春線拉提、線雕拉提術、逆齡線等。不管是叫3D、4D還是5D,都只是形容立體的概念。通常使用平滑線術式,全臉需要一百條以上,它的優點是操作簡易,痛感較低,缺點是效果慢且短,容易位移或穿出。

 

螢幕快照 2016-10-21 上午9.19.13  

螺旋線Screw Thread

有鑑於平滑線跟皮膚的接觸面積就是A點到B點的直線,如果不要走直線,改用螺旋狀從A點到B點,當然接觸面積就多了,螺旋線就是按照這概念發明的。螺旋線因為螺旋繞圈圈,一定比平滑線大,所以植入皮膚時比較痛一點,但固定度也比較好,通常要埋在比較深的位置,避免皮膚隆起或凹凸不平。後人再把螺旋線發揚光大,結合了螺旋線跟勾(刺),就是所謂的screw cog。

 

玫瑰線Rose Threade

要讓平滑線增加接觸面積的方法,除了繞螺旋,再來就是帶勾(刺、棘)了。帶勾線按照勾的方向,可以分為規律單向、規律雙向、不規律勾、環狀勾,有的看起來像魚刺骨頭,有的看來就像是玫瑰的莖,有的則是像狼牙棒,統稱為玫瑰線,俗稱吊勾線。勾勾增加了與皮膚的咬合,咬住後再巧妙的把線頭拉緊則達到拉提效果。玫瑰線通常比平滑線長很多,可以從耳朵附近、顳側或額側頭皮進針,進針點傷口很小,恢復期快。

 

1406734038-417879000_n   

鈴鐺線

鈴鐺線捨棄了螺旋或倒勾的設計,改用漏斗狀圓錐體(cones)及強韌線材節點(knots),從幾何角度觀點來看,錐體能與皮膚組織形成更穩固的咬合它是微整市新型的拉提武器,為了讓錐體發揮最大的作用,錐體採用聚左旋乳酸PLLA成分,類似舒顏萃Sculptra刺激組織來產生膠原蛋白的概念,PLLA的椎體約莫十個月會被人體吸收,此時它的周邊已經產生好的發炎反應形成纖維化結節。至於線體,用的是不可吸收的聚丙烯材質,不可吸收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過幾年後埋線效果下降時,因為線還在,只要重新綁(固定)即可,可以節省很多預算;缺點是因為不可自行吸收,假設後悔了,得用內視鏡等方式取出。

 

 

埋線拉提的風險及後遺症

跟傳統拉皮手術比起來,埋線的風險小許多,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埋線的材質是可吸收線,也就是說就算後悔了也會分解掉,再來就是不像手術拉皮要做較長的手術切口及大範圍的皮下組織剝離,恢復期自然短很多,也不會有流血的問題。不過,埋線拉提仍需要純熟的技巧,特殊狀況或體質也可能發生不對稱、不平整、凹凸不平等。

 

 術後護理及注意事項

1. 局部可能有輕微泛紅、微腫脹、搔癢、緊繃感等現象,可冰敷減緩不適,通常於1-3天內舒緩改善,請勿過度揉捏治療區域。

2. 請仰睡,勿趴睡。減少臉部大動作表情,如大笑、嚼口香糖或吃太有咬勁和太硬的食物。

3. 兩週內,請勿使用美白或其它刺激成份產品(如果酸及其它酸類換膚、A酸、酒精或高濃度Vit.c之使用等)

4. 請以室溫水輕柔清潔臉部。

5. 請避免可能造成感染或刺激皮膚之行為(如:做臉、敷臉、護膚、去角質、塗抹刺激保養品、運動、三溫暖、烤箱、游泳、泡溫泉等)。

6. 欲執行其他治療(如雷射光療、微整形、換膚或牙齒治療等),應至少間隔1~2個月,請諮詢專業醫師評估建議。

7. 一週內勿抽菸、喝酒,以避免影響傷口癒合。

8. 一週內,請遵照醫師指示服用及塗抹消炎藥物。

9. 依個人體質不同,可能會有不同程度瘀青出現,該部位可遵照醫師指示用藥處理。

10.治療後成效會因個人膚況不同而有所差異。

11.少部份人會有太陽穴疼痛感產生及凹凸不平情形發生,皆屬正常現象,請勿擔心。

12.若治療部位有發炎、血腫或任何不適情形發生,請儘速與醫護人員連絡,如需要,進一步安排回診並依醫師指示照護傷口。

13.請於治療後1週及1個月後預約回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