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波拉皮(Ultherapy)來台至今半年,慢慢的已經引起旋風,在不開刀的情況下,現有能達到緊緻、拉提,或接近拉提的非侵入性治療有很多,譬如Sculptra液態拉提、電波拉皮、埋線拉提等,現在則多了一種新選擇,挾帶著一些特色 (較深、較準、較舒適、較少反黑等)及FDA核准拉提適應症的優勢,市面上越來越多的行銷廣告出現,放眼望去幾乎都是網站寫手、部落格作家、雜誌編輯、醫藥記者等寫的文章,有鑑於此,我打算著手寫一系列專業的文章,給想要更真實、更科學的民眾閱讀。

首先,大家最關心的是,這技術這麼新,到底安不安全?會有什麼副作用呢?

音波拉提 (Ulthera)在歐美及日韓及香港已經使用多年,台灣雖然慢了好幾拍,從2013年9月才引進,但可以參考別人努力過發表的數據。本文就安全性出發,加上我自己的一些經驗,希望能提供給想知道的人一些參考。

 

(一)  音波拉提 (Ulthera)會痛嗎?

所謂No pain, no gain, 想要能夠像作spa一般舒服的拉提(皮),很可惜目前還沒有這種技術。音波拉提(Ulhtera)確實會痛,只是說比起以前的一些技術,比較舒術。數據會說話,來看看國外的研究。

2011年,Laser in Surgery and Medicine醫學期刊針對音波拉題(ulthera)的安全性發表了一些數據。

這個實驗由香港醫師主導,找來了49個中國人 (平均年齡53歲),在"沒有接受任何麻醉"的情況下,每位都在額頭、太陽穴、眼下、兩頰等區域做了一輪的聚焦超音波治療。

未命名  

然後記錄下這些人在 1)治療完立即, 2) 治療後7天, 3) 治療後1個月,三個時間點痛、紅、腫的記錄,結果如下:

2  

上面這個表格說明治療時有45%的人感到中度疼痛,54%的人感到顯著疼痛,特別要注意的是,這49個人全部都沒有使用任何麻醉方法,包括外塗的麻藥。這和我們平在做音波拉提治療時會使用一些止痛藥物相比,是有一點殘忍的。

 

 3  

 

如果把個人能承受的疼痛從0分到10分打個分數,會發現額頭最有感覺,治療當下平均是6.9分,七天之後剩下1.02分,一個月只剩0.08分。最不痛的區域是臉頰,治療當天平均5.24分,七天時1.29分,一個月後剩0.17分。

在台灣,筆者發現以臉部來說,最痛的地方也是額頭,接下來是臉頰接近下頷骨的地方,第三才是太陽穴位置。

 

(二) 接下來大家要關心的是,治療完會不會很紅,能不能見人? 在我治療過的人當中,最多只有微紅,多數的人治療完都能立刻走在熱鬧的台北市街道而不被發現,少數的人治療完像局部皮膚過敏一樣,不太明顯。

讓我們來看別人的數據是怎樣

4  

左圖是治療前,右圖是治療後立刻拍照,可以發現出現輕微的紅疹。

5  

上面這個圖表說明,是最容易紅的地方是臉頰 (77%),耳前次之,然後是額頭,最不紅的是太陽穴 (7-8%)。所有的紅都是短暫的,七天後已經大幅減少,一個月時已經看不見。

 

(三) 除了紅,會不會腫呢? 會有一點,但也是不太明顯,譬如下面這個圖。

6  

左圖是治療前,右圖是治療後立刻拍照,太陽穴及下臉頰有輕微的腫脹。

 

 

7  

 

上面的圖表說明最容易腫脹的地方是兩頰、然後是額頭跟耳前,最少的地方是太陽穴,此分佈位置跟紅疹的分布不相上下。

 

(四) 除了痛、紅、腫之外,大家還擔心的是音波拉提 (Ulthera)會不會造成淤青呢 ?

8  

左圖是術前,右圖的箭頭指著兩個淡黃色瘀青圓圈,

 

以下這個表統計了49個中國人的術後瘀青比例:

 

9  

上表所示術後七天,額頭、太陽穴都是安全的地方,耳前有1.5~4.4%的人發生極輕微的瘀青,臉頰有19~25%的人發生極輕微的瘀青,1.5%的人發生中度的瘀青。所有發生瘀青的人在第4週追蹤時瘀青都沒了。根據作者的解釋,因地制宜(位置)選擇適當的探頭,搭配精準的技術,就能減少這種現象發生。

截至2014年4月底,我的43例經驗中有一位發生輕微的瘀青,而且在2週時回復正常。有趣的是,雖然很少人出現外觀上的瘀青,但有不少人在回診時跟我反應,術後一週有幾個位置像皮下瘀青的感覺,他們戲稱像內傷一樣,但因為很輕微且短暫,不至於影響生活。

 

(五) 音波拉提(Ulthera) 另外一項比其他治療 (單極電磁波、雙極電磁波併二極體雷射、紅外光、脈衝光等)的優勢,是它標榜不會術後返黑。按照理論,超音波利用精準聚焦,跳過表皮極淺層真皮,聽起來的確是不會波及到黑色素細胞。但真的是這樣嗎?

之前的研究以白人為對象,顯示音波拉提(Ulthera)沒有造成術後反黑,但在這項49個中國人的研究意外發現,其中2位在額頭出現了術後反黑,如下圖:

 

10  

 

這兩個發生術後反黑的病人經過6個月追蹤發現漸漸好轉,且都在9個月時完全消失。作者發現這是因為這兩個病人在額頭使用了較深的探頭,後來改良成稍淺的探頭就沒再發生此事。不過回顧更早之前的白人研究,他們的額頭也是用深層的探頭卻沒有反黑,造成毛囊傷害,後續發生發炎反應刺激了毛囊黑色素,啟動黑色素製造等有關。

我自己的經驗是還沒遇到反黑的人,而我也發現亞州人的額頭皮膚比白種人薄,所以用較淺的探頭也比較合理。幸運的是,少數幾個額頭比較有肉(皮厚)的人,我使用了較深的探頭來治療,目前為止都很好。

 

那麼,還有其他病發症嗎?在這個研究中,除了一個人有短暫的神經麻感,沒有人有持久性的神經損傷,此外也沒有任何人產生水泡、結痂、潰瘍、術後反白、疤痕、脂肪萎縮或單純皰疹。

這篇研究最大的特點就是受試者都是中國人,同為中華民族的我們這個資料特別有參考價值,而我的經驗也多半驗證了他的數據。

總結來說,音波拉提 (Ulthera) 最常引起的是短暫的紅跟痛,接下來是腫,少數人會有暫時的瘀青,而色素沈澱更少,如果有發生,也會慢慢地消失,我認為在更先進的儀器發明以前,音波拉提(Ulthera)會是一種安全性很高且有不錯效果的緊緻拉提治療。

 

參考文獻: Lasers in Surgery and Medicine 43:366–375 (2011)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超音波拉皮機器比一比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1537104

 

醫美時尚雜誌2014年七月刊--「音波拉提決戰下臉輪廓」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75618440

 

Ulthera音波拉提對脖子紋路有沒有幫助?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75616916

 

更接近手術拉皮深度的超音波拉提?皮膚科醫師怎麼看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7805537

 

醫美時尚雜誌2014四月刊--「眼周超音波拉提」專訪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2306948

 

醫美時尚雜誌2014-二月刊--「超音波拉提」專訪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57352703

 

超音波也能拉提 醫美推新技術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85884042

 

Ultherapy for eyebrows & upper eyelids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68064663

 

Ultherapy for jaw line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68061738

 

Multiple Pass Ultrasound Tightening of Skin Laxity of the face & neck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67201542

 

Ultherapy (極線音波拉皮)受邀赴港參加種子教師培訓及交流--劉權毅醫師經驗分享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60667374

 

掌握4大夏日美麗關鍵字--整型達人專訪劉權毅醫師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61360152

 

對症下藥的拉提才是王道--極線音波拉皮 (Ulthera)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6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