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6-03-30 下午4.40.51  

你看過白色的長頸鹿嗎?坦尚尼亞塔蘭吉雷國家公園有一隻叫歐莫的長頸鹿,就是白色的! 聽說歐莫在當地非常有名,連清潔公司還出了一款叫歐莫的產品。
歐莫為什麼跟其他長頸鹿不一樣呢?因為牠得了叫白變症(leucism)的病,很像白化症(albinism),不過生成原因不同。

想看新聞的人看到這邊,知道牠叫歐莫就好。燃起求知慾的人則請繼續看下去

雖然看起來都像白色,但白化症的動物只缺少黑色素,身體仍有其他色素( 如xanthophores),身體呈現的的是白色或淡黃色,而白變症缺乏的是所有的色素類型。這樣幾還是很難分辨,這兩個病最大的差異可以看眼睛,白化症的眼睛呈現紅色(眼球底部血管的顏色),而白變症則通常有藍色或灰色的眼睛。
白變症是因為色素細胞的分化有缺陷或色素細胞在遷徙受到干擾,因此做不出各種色素。反觀白化症是製造黑色素(麥拉寧)的步驟出問題,但黑色素細胞仍在。
那為什麼兩種病的眼睛不一樣呢?白化症因為網膜膜色素上皮(RPE)及虹膜缺乏黑色素(麥拉寧)的製造,所以呈現的是眼底的血管顏色(紅);要知道,視網膜色素表皮(RPE)的黑色素細胞源自胚胎期神經管(neural tube)外翻產生的視杯(optic cup)衍生(視杯後來發育成視網膜),而非來自神經脊(neural crest),白變症是神經脊的問題,因此白變症的RPE不受影響,眼睛就能呈現顏色囉。

 

其他白變症的動物還有哪些呢?

9554868_orig  09a51ee87015bfaf9a1032ce3ea6fc98  

ef3bca20e242f1a404811939b6b0a7b6  2d913e177f60c3f9e7b41684c0fd4f0e  

 

長頸鹿圖片出處:http://www.natgeomedia.com/news/ngnews/310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