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1  

網路上有一篇文章被瘋狂的流傳,標題是「皮膚科醫生建議少用的洗髮精」,因為太有名了竟然高居搜尋引擎有關矽靈文章的第一名,不知情的民眾紛紛轉載分享,所謂三人成虎,久了之後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已經傻傻分不清楚了。

 

這篇被網民誤傳為皮膚科醫師建議的文章,經查其實來自於臺北榮總牧師室一名職員的文章,原文標題是「洗髮後髮絲柔順的迷思」,裡頭討論了作者個人認為矽靈不好的地方,人用比手畫腳傳給下一位,再傳給下下一位,經過幾個傳遞之後,最後的人得到的答案通常是讓大家啼笑皆非,網路文章流傳雖然快速且方便,但也常有斷章取義或篡改失真的缺點。

 

 

矽靈因為有柔順的特性,廣泛使用於洗髮產品、彩妝保養品,它到底有沒有害,近年來被廣泛拿來熱烈討論。矽靈(dimethicone)其實不等於傳統中的矽(silicone),它不僅沒有毒性且安全性高,是矽接上碳氫氧基的人造聚合物。美國化妝品協會已經在CIR(cosmetic ingredient review)表示,矽靈並不會穿透皮膚的細胞膜而吸收,也不會被細菌跟微生物利用,只要用量符合規定,沒有致毒疑慮,也相當安全

 

常見的矽靈還分成dimethicone(聚二甲基矽氧)cyclomethicone(環甲基矽氧)兩種。Dimethicone再依分子量大小分三類,小分子量(<100)的低黏度,常用於噴霧式制汗劑,用來防止止汗成分(氫氧化鋁)塞住噴嘴,高溶解性特色,有些油性肌膚專用的保養品及粉底會用它。

 

清潔產品或化妝品喜歡使用矽靈,是因為它的柔順及絲滑特性,譬如粉底加入矽靈可增加持妝效果,唇彩加入矽靈可增加水嫩亮澤,也不像油脂有黏膩感,抗老保養品或保濕產品加入矽靈使肌膚立即有柔順觸感以增加產品好感度,防曬產品加入矽靈增加粉嫩感及持久度,而潤法乳加入矽靈則讓髮絲柔順光滑。

 

含矽靈的洗髮精之所以被扣上惡名,主要是因為他不容易洗淨,用久了若沒注意容易殘留頭皮,阻塞毛孔產生毛囊發炎,嚴重的話併發細菌感染可能會有膿皮症、蜂窩組織炎。如果頭皮發炎沒有及時治療,就可能引起掉髮,這也就是網路誤傳矽靈會引起禿頭的謠言。還有少數人引起過敏性皮膚炎,造成頭皮紅腫脫皮。除此之外,矽靈並無致癌性或毒性,撇開不當使用的狀況,其實它是安全的。

 

參考資料: 

CIR 關於矽靈的報告: Nair, B; Cosmetic Ingredients Review Expert Panel (2003). "Final Report on the Safety Assessment of Stearoxy Dimethicone, Dimethicone, Methicone, Amino Bispropyl Dimethicone, Aminopropyl Dimethicone, Amodimethicone, Amodimethicone Hydroxystearate, Behenoxy Dimethicone, C24-28 Alkyl Methicone, C30-45 Alkyl Methicone, C30-45 Alkyl Dimethicone, Cetearyl Methicone, Cetyl Dimethicone, Dimethoxysilyl Ethylenediaminopropyl Dimethicone, Hexyl Methicone, Hydroxypropyldimethicone, Stearamidopropyl Dimethicone, Stearyl Dimethicone, Stearyl Methicone, and Vinyldimethicon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oxicology 22 (2 Suppl): 11–35.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壬二酸、硫辛酸、維他命B6跟毛髮生長的關係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6348203

 

養髮產品常使用的『藍銅胜肽』是什麼?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419

 

古老的神秘配方染髮-- 指甲花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4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