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銅胜肽-01  
每次當學生上課講藍銅胜肽,不知怎麼的腦中總是會想起六年級生以上耳熟能詳的廣告歌曲『藍藍香,不一樣,清潔殺菌效果好』,這是很紅的馬桶自動清潔劑藍藍香的成名曲,但我覺得用來形容藍銅胜肽似乎也勉強說得過去!!

藍銅胜肽就是一種胜肽,屬於3胜肽, 它像其他胜肽一樣具有分子小、易吸收、生理功能強等特性。它的化學結構式GHK-Cu (glycl-L-histidyl-L-lysine Copper,也就是甘胺酸—組胺酸-離胺酸-銅),大家一定會納悶為何是藍色而不是大家一般印象中的紅色銅呢?這是因為同在水中是以藍色的Cu2+離子存在,所以才會給它這麼夢幻的名字「藍銅胜肽」。

 




1970年科學家發現藍銅胜肽在組織活化的生理過程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1986年起該始應用於人體組織修護治療。

 

 



(上圖顯示71位中年女性,實際測試A酸、維他命C、褪黑激素、藍銅胜肽四種不同成分,使用悠個月後,分析其真皮層中的膠原蛋白含量)

 



藍銅胜肽可以抗氧化、增加細胞活力、使皮下組織增厚回復彈性、減少細紋,又能抑制細菌、刺激毛囊生長及減少落髮、促進傷口癒合(可是為生長因子,刺激GAGs生成),達到皮膚修護的目的。簡言之,它就是能活膚且修護,難怪近年來會一炮而紅,被廣泛運用在雷射術後的修護精華液及頭皮毛囊的養髮液裡。

 

 不只養髮產品,現在市面上眾多抗老保養品也紛紛篇加了藍銅胜肽,標榜加速傷口復原、舒敏退紅、除皺緊緻、抗老回春等,可能的機制分述如下:

藍銅胜肽如何加速傷口復原

1. 減少TGF-b及TGF-a等發炎物質的濃度,減輕發炎反應。

2. 增加glutathione及ascorbic acid抗氧化物質的含量達到抗氧化。

3. 促進血管增生。

4 .活化真皮層纖維母細胞,促進膠原蛋白增生。除此之外幫助降解清除損壞的膠原蛋白。

5. 促進基底層幹細胞活化增生。

 

藍銅胜肽如何舒敏退紅:

1. 減少TGF-b及TGF-a等發炎物質的濃度,減輕發炎反應。

2. 調節並減少脂肪過氧化後的有毒物質。

 

藍銅胜肽如何除皺緊緻:

1. 活化真皮層纖維母細胞,促進膠原蛋白增生。除此之外幫助降解清除損壞的膠原蛋白。

2. 促進醣蛋白(proteoglycans)及葡萄糖聚胺 (glucosaminoglycans GAGs)生成。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含矽靈的洗髮精到底安不安全?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20444223

 

壬二酸、硫辛酸、維他命B6跟毛髮生長的關係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6348203

 

古老的神秘配方染髮-- 指甲花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4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