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4-10-06 上午11.58.19  

【人間福報】  2014年9月18日   文/ 劉權毅醫師

還在沾沾自喜 "白頭髮代表智慧" ? 恐怕這是委婉的安慰話,至少科學角度來看卻是沒有根據的。

要了解頭髮為何會變白,首先要知道黑頭髮的顏色是怎麼來的。頭髮之所以有顏色是因為毛囊裡面充滿了黑色素(麥拉寧, melanin)造成,黑色素又分成真黑色素 (eumlanin)及嗜鉻黑色素 (pheomelanin),兩者比例的多寡會影響毛髮的顏色,譬如真黑色素多一點的時候毛髮呈現黑或深褐色,如果是嗜鉻黑色素多一點的話就變成黃或紅色。基因決定了黑色素細胞要製造什麼樣比例的黑色素,譬如東方人多為黑色烏溜秀髮,而金髮美女則多為白種人。

人漸漸變老的時候,毛囊裡的色素細胞一樣開始老化製造不出黑色素,這時毛髮就會漸漸變白。
根據統計,日本男生約在30歲開始出現白髮,女生則比較晚約35歲,一旦白髮出現的時間比這早就可稱『早發性白髮』,俗稱『少年白』。白種人出現白髮的時間比黃種人早,黑人則比我們晚個10年左右,這大概跟黑人黑色素細胞活力比較旺盛有關。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報導能夠證實白髮跟早衰及壽命有沒有關聯,雖然有些早發性白髮的人和家族遺傳有關,但這些人多半身體健康。

通常黑色素細胞在我們30歲以後開始以每108-20%的速度減少,白髮於是出現。
那麼什麼時候白頭髮會提早報到呢? 舉例如下:

1.
甲狀腺疾病: 甲狀腺亢進、低下、葛瑞氏病(Grave's disease)、橋本氏甲狀腺炎(Hashimoto's thyroiditis)
2.
白斑: 換者身上會有一塊塊雪白色的斑塊的疾病

3. 維生素B12缺乏(常會造成惡性貧血): 飲食攝取不足 (缺少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如肝臟、奶蛋、肉)、胃吸收不良(如曾接受過胃繞道手術)、小腸吸收不良(如克隆氏症 Crohn's disease、乳麋瀉 Celiac disease、絛蟲感染、小腸菌落過度增生)或胃分泌的蛋白質內在因子(intrinsic factor)出了問題。
4. 微量元素缺乏: 如銅、鋅
5. 提早更年期
6. 抽菸

7. 早衰症
8. 遺傳體質
9. 壓力、情緒、生理挫折、用腦過度
 

   曾有人提出頭皮清潔不當也可能造成白髮,推測可能是因為毛孔阻塞影響了毛囊根部所致,而頭髮洗太燙的熱水或過熱的吹風機也會傷及毛囊。

   儘管上面提到了這麼多情況會產生白髮,但造成黑色素細包退化的真正原因仍然不清楚,有些動物實驗已找到了控制白髮的基因,然而人類的基因目前還不清楚。有些學者提出神經末梢分泌某種神經傳導物質可能和色素細胞退化有關,也有學者認為是黑色素細胞在製造黑色素的過程中不小心也產生累積了一些有毒物質反過來毒害細胞自己。

   那麼白髮還有沒有可能變回黑髮呢? 其實是有機會的。曾有發現一些人的白髮在接受了化療或放射治療之後重新長回黑髮,也有文獻發現病人突然整頭白髮,過了幾年之後發現原來身體罹患了乳麋瀉,經過無麩質飲食之後竟然長回一頭黑髮。近年來研究還發現,看似已經退化了的白髮,其實仍存在著潛伏性黑色素細胞,這些休眠的細胞平常不製造黑色素,但假以時日予以適當的刺激,可以分化成具製造黑色素能力的健康黑色素細胞。至於什麼樣的刺激可以喚醒沉睡中的黑色素細胞,是目前化妝品業炙手可熱的研究目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焦油洗髮精到底安不安全?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20445900

 

有沒有方法讓白髮變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93572399

 

下有蟲鑽? 原來是毛髮鑽行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1663880

 

毛兒這種小事,還是讓專業的來! --三分鐘教你弄懂 專業除毛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956

 

自行除毛可沒那麼簡單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932

 

除毛有哪些方法?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899

 

明明天天洗頭了為何還那麼多頭皮屑? --脂漏性皮膚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437

 

如何讓睫毛變長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159

 

有沒有讓睫毛變長的藥?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078

 

長生不老祕方第一步--如何讓白髮變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772

 

白髮魔女比較有智慧嗎? --人為什麼會有白頭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739

 

跟月亮無關的狼人--安布拉斯症候群 (Ambras syndrome)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635

 

頭皮屑很多要用什麼洗髮精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2786

 

 

 

人間福報201409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