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說小說裡流傳著這樣的一句話『男人身上有疤代表有戰鬥力,就像公獅一樣』,但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還是不喜歡身上留疤的,尤其是女性朋友們。

疤痕其實是一種印記,代表身體曾經受傷而且正在或已經修復,當受傷數月之後通常疤痕已經定型,也就是已成定局,這時候希望它自己自動消失通常非常困難,接下來做的所有努力或治療只是改善它的外觀而已,凡走過必留痕跡,只要用心觀察還是能發現他的蹤跡,所以,預防疤痕的最好方法,就是千萬別讓受傷發生。

任何一種傷害,只要傷及真皮層或更深(如皮下組織),就會有疤痕組織形成。
疤痕的癒合及成熟平均需要花6~12個月,
在傷口癒合後的2-3個月進入反黑期,也就是發炎後色素反黑,
這時若有適度的保養則色素消退的較快。

不正常的傷口癒合或本身體質的關係,
會造成病理性的疤痕,病理性疤痕又可分為兩類:

一、肥厚性疤痕 (hypertrophic scar)
當疤痕侷限在受傷的範圍內稱為肥厚性疤痕,
任何癒合不良的傷口都可能形成(如縫合技術不良、傷口裂開、皮膚壞死、延遲拆線、傷口張力太強、傷口感染、營養不良、傷口邊緣血液循環不良、關節處等)。
治療的方法有:
1. 疤痕重建手術
2. 局不注射類固醇
3. 外用藥品(如類固醇或含矽藥品)
4. 壓力治療法 (如繃帶、彈性衣)
5. 雷射治療
6. 組織擴張術:在疤痕週邊正常皮膚下放入組織擴張器來擴充皮膚及皮下組織,再進行疤痕切除及縫



二、蟹足腫 (keloid)
當疤痕超過原本受傷的範圍時就叫蟹足腫(超過傷口邊緣且延伸到正常皮膚),任何手術或傷口,或疫苗接踵,痘痘都可能產生,甚至是不明原因自己產生。
蟹足腫易發生在某些特殊體質的人身上,但原本政常的體質有一天也可能因不明原因轉成特殊體質產

生蟹足腫。
它好發於手臂、前胸、肩膀、背部及耳垂,但期時全身皮膚都有可能發生。
有時候它長得快,有時候它又會停滯不長一陣子,長的時候常常會有疼痛、脹或癢的感覺。
治療方法有類似肥厚性疤痕的治療,唯手術通常要三思,因為術後傷口通常範圍比原傷口大,既然有

蟹足腫的體質,難保新的手術疤痕以後不會長成更大的蟹足腫。以前有一些醫師會作疤痕重建手術之

後接著局部注射類固醇預防以後蟹足腫形成,實際成效如何目前還沒有定論。

治療疤痕最好要有正確的觀念:
1. 就算無法消除疤痕,但能讓疤痕比較不清楚也是一種進步,盡然可以改善為何要束手就擒
2. 受傷越嚴重,因為發炎比較厲害,疤痕也比較明顯
3. 年輕人皮膚因為張力強,產生疤痕竟然比老人來得嚴重
4. 如果傷口加上了感染,會刺激疤痕的產生
5. 術後的傷口應減少活動,增加傷口癒合的情況
6. 眼角、嘴角及關節活動處更應積極治療疤痕,以免因疤痕沾黏影響日後的活動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蟹足腫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065

 

除疤商品資訊 (非廣告)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586

 

Cica-Care 除疤貼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593

 

常見除疤商品成份大公開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3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