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英格蘭足球金童貝克漢長得再帥、再會吸金,他仍會面臨多數男人會遇到的問題:掉髮危機。
這是2010/12/7自由時報刊登的一則新聞,文中引述英國每日郵報從日前BBC新聞畫面發現,
擔任英格蘭2018世界盃申辦大使的貝克漢,某一角度看來側邊頭髮似乎有點減少,他刻意將該處頭髮留長,就是試圖掩蓋掉髮問題。

男性掉髮, 除非是跟裘德洛一樣帥氣就算掉髮依舊有魅力,或者頂著影星布魯斯威利或籃球明星麥可喬丹般立體圓弧的頭型,就算掉髮也可以剃個俐落的光頭,
不然像東方人,頭型多半扁平,掉髮恐怕會是大部分男性的夢靨。

「雄性禿」指的是男性兩側頭髮日漸稀疏(髮際線後退)或頂上無毛(宛如地中海),發生率很高,西方人尤其普及,二十歲發生率約20%, 五十歲約50%,而東方人則略少,
中國人五十歲以前發生率低於20%,五十歲之後激增至30-40%,日本人比中國人又更少。
台灣的數據則是2002年默沙東藥廠針對18~49歲的20000名男性電話訪談中,發現17.7%的男性認為自己有禿頭的問題。
其實不只是男性會得此病,女性也有雄性禿,根據韓國報告東方女性的盛行率約5.6%左右。


男性禿的形成決定於三個主要因素:1. 基因遺傳 2. 男性荷爾蒙 3. 年齡,因為和遺傳很有相關,所以正確的名稱應作「雄性基因禿」(androgenetic alopecia)。
其中以遺傳為首要條件:遺傳型式可能為多基因的不完全顯性,簡單的說,不一定每個子女或每一代皆會遺傳,然而只要帶有基因(geno type)便會有遺傳表象型(pheno type)的產生,即禿髮情形。
第二個要素是雄性激素:帶有遺傳基因的人,還要有足夠的男性荷爾蒙才會產生掉髮。古人發現太監都不會雄性禿,那是因為他身上的男性激素太少,如果把他們抓來注射男性激素,就會出現掉髮。
女生也一樣,如服用某些口服避孕藥,或一些治療卵巢腫瘤藥物等,還有多囊性卵巢症,也會出現掉髮現象。
第三因素是年齡:一般雄性禿在青春期以前不會出現,因為沒有足夠的男性荷爾蒙;青春期以後,什麼時候會產生或開始掉髮也因人而異,有些人二十歲就開始掉髮,有些人則拖到四五十歲才開始。

雄性禿的治療不外乎分成三大類:1)擦藥, 2)吃藥, 3)植髮。
不管是哪一種,健保接不給付。若考量坊間動輒半年二三十萬的生髮療程(有些沒有醫學根據),尋求正統療法每月花費一兩千塊錢並不算貴。
不論用任何方式,一旦停止治療都會無效。
男性典型的雄性基因禿一般不需做任何檢查,而女性若有考慮到男性荷爾蒙分泌過多的時候(可能伴隨月經不順,其他部位毛髮較多,以及痤瘡〈青春痘〉嚴重及肝斑等),則可抽血檢查。

擦藥以minoxidil為代表(透過直接刺激毛囊生髮),最早由落建研發,男性用濃度5%,女性用2%,由於專利期已過,現在已經有不少知名藥廠生產同成分藥品,一樣有效。
外用治療最大的優點是沒有全身性副作用,缺點則是使用麻煩,且可能有頭皮刺激產生濕疹。

吃藥以finasteride為代表,這也是全世界至今唯一醫學界普遍認可的口服藥物(如柔沛 Propecia)。finasteride能夠抑制頭髮毛囊的第二型五α還原酵素(5α-reductase),而減低局部男性荷爾蒙濃度。
根據研究finasteride使用三個月後掉髮減少,但既然是吃進體內不免有全身性副作用的缺點(約1%發生性功能障礙,停藥可恢復),還有就是口服只適合男性(但仍有一些小型研究使用高劑量治療女性),懷孕婦女則不可使用(會生出尿道下裂的男嬰)。

植髮是將自己較不易掉落的後枕部頭髮,移三個月後種上去的頭髮會逐漸成長。植髮優點是效果比較持久且快速(但缺乏3年以上長期滿意度追蹤),缺點是貴、只有少數病人適合(掉髮已達穩定期且後腦髮量夠多)、而且仍然要搭配吃藥或擦藥。

除此之外,也有些口服營養補充劑還有光、電的物理治療方式被用於生髮,而將finasteride及minoxidil直接注射於頭皮的生髮方式,俗稱美塑療法。電療有TENS (經皮電刺激)、ETG (ElectroTrichoGenesis)、Magic Comb、Follicle Stimulator等,
而光療則有Hair Max LaserComb雷射健髮梳,以低能量雷射活化細胞,雖然研究報告有效,但實驗缺乏對照組。

最後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值得一提,在生髮藥品的臨床測試中,即使安慰劑組(安慰劑就是用了也不痛不癢的無傷害治療)也有一定的療效。
所以坊間有很多宣傳可以生髮療效的產品,端看其成分不過是一些去頭皮屑、控油、止癢的成分,說不定只是搭上所謂「安慰劑也可能有效」的順風車而已。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網路上謠傳酸雨小心造成禿頭,是真的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24695032

 

傳說雄性禿的人性欲比較強,是真的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18306924

 

口外式牙齒矯正器造成的掉髮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94869662

 

藍銅胜肽跟毛髮生長的關係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6347309

 

頭髮越來越少原來是頭癬在作怪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3722891

 

天天洗頭會禿頭?7大掉髮迷思報你知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45055700

 

如何讓睫毛變長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123

 

酸雨會不會導致禿頭?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862

 

自體T細胞淋巴球紊亂攻擊毛囊易致圓禿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989

 

可能有效的外用生髮產品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854

 

錯誤的生髮偏方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815

 

麥田裡的怪象--鬼剃頭(圓形禿)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197

 

含鐵的食物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875

 

可能有效的口服生髮產品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866

 

頭毛再掉下去水管都不通了!!!--休止期掉髮 (telogen effluvium)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199774

 

要戴安全帽 還是要禿頭?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198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