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1/08/23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一名10歲男童因雙頰及全身紅疹送醫,醫師一度以為他有如被霸凌、打巴掌般發紅,沒想到軀幹及肢體也有微癢紅疹,還有輕微的關節疼痛,安親班同學及2名家人也先後出現類似症狀,經診斷為傳染性紅斑,俗稱為第五病(Fifth disease)。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邱郁淳說,近來第五病的患者有增多的趨勢,它是一種病毒疹,原因為人類微小病毒B19感染,雖然最常感染5到15歲兒童,但任何年齡都有機會罹病。
一旦感染健康人,症狀大多輕微,會自行痊癒,治療上以止癢止痛為主。但是倘若感染免疫低下病人或孕婦,則易出現併發症。

傳染性紅斑 口沫傳染
第五病的典型症狀是雙頰有如被掌摑般發紅皮疹,軀幹及肢體會出現紅疹,疹子通常在數天後退去,也可能維持數週之久。皮疹出現前可能沒有症狀,或出現感冒症狀,部分病患還可能有輕微關節炎。
第五病的傳染途徑為經口沫分泌物傳染,一般而言潛伏期約為4到21天,出疹前即有傳染力,出現明顯皮疹後反而不具傳染力,因此發疹中的病患不需特別隔離。但學校、補習班和日間托育機構是常見的流行場所,小朋友也可能將此病毒傳染給老師或家長,所以落實手部清潔衛生是重要的預防方式。
邱郁淳醫師也提醒家長,除了第五病外,腺病毒和腸病毒在最近大為流行,無論是哪種病毒流行,注意個人衛生,養成正確洗手好習慣,保持環境乾淨通風,就能減低病毒侵襲的可能性。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