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藥理作用
黛麗安成分中含有兩種荷爾蒙:cyproterone acetate 2mg(一種具抗雄性素作用的黃體素)及ethinylestradiol 35μg(一種動情激素),與女性卵巢內分泌的天然荷爾蒙相似,故可用來作為女性口服避孕藥;此外,黛麗安中含有抗雄性素的成分(雄性激素會促使皮膚產生過多油脂爾導致青春痘產生,並會促進體毛生長),因此亦可用來減少青春痘產生、去除肌膚的油膩和多毛症狀。
適應症
痤瘡、皮脂溢出、多毛症、避孕。
用法用量
月經開始以後第一天服用第1片,切記"服藥3星期,停藥1星期"每盒第1片服藥日期皆為同一週日,本品除了有避孕效果,還可以治療青春痘。

藥動力學
吸收:口服吸收差。
分布:cyproterone acetate 易堆積在脂肪細胞。
代謝:肝臟。
排除:腎臟。
與血漿蛋白結合率為96%, t 1/2 為38 小時。
副作用
主要副作用為噁心,腹痛,體重增加,頭痛,情緒低落、情緒改變,胸部疼痛、乳房觸痛。有遺傳性血管水腫之婦女,外因性的雌激素可能會誘發或加重血管水腫症狀。
交互作用
如本品之雌激素/黃體素合併製劑與他種藥物間的相互作用可造成突破性出血及/或避孕的失敗。
文獻上報導過的相互作用如下:
1.肝臟代謝:會誘導microsomal enzymes 加速性荷爾蒙廓清的藥品(例: phenytoin、barbiturates、primidone、carbamazepine 及rifampicin;可能還包括oxcarbazepine、topiramate、felbamate、griseofulvin 及含 St. John’s wort 的藥品)。
2.已有報告指出,HIV 蛋白酶(例:ritonavir)與非核苷反轉錄酶抑制劑(例:nevirapine)及兩者之結合物可能會影響肝臟代謝。
3.干擾腸肝循環:若干臨床報告指出使用某些抗生素(如:pecicillins, tetracyclines)可能降低雌激素的腸肝循環而減少ethinylestradiol 的濃度。
4.如本品之雌激素/黃體素合併製劑可能影響某些藥物的代謝,因此該藥品在血漿及組織中的濃度可能會增加(例:cyclosporin)或減少(例:lamotrigine)。
禁忌
懷孕、哺乳、嚴重肝功能障礙、黃疸、現在或過去患有肝臟腫瘤、血栓性栓塞病症(包含中風、心肌梗塞)、血球性貧血、現有或治療過的乳癌或子宮內膜癌、有血管病變的嚴重糖尿病、脂質代謝障礙。
注意事項
忘記服藥時,如果在12 小時內補服,避孕效果並不會降低。故想起時應儘早補服,下一劑仍在正常時間服用。
如果超過12 小時忘了服藥,避孕效果可能降低,可依照下列規則處理忘記服藥的情形,處理的基本原則是:
1.不得連續7 天或7 天以上漏服藥錠。
2.連續7 天未間斷的服藥才能充分的抑制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軸(hypothalamus-pituitary-ovarian-axis)。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食用。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