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會問我,「益生菌對異位性皮膚炎到底有沒有效?

的確,這是很熱門的話題,所以我們有必要來談一談這是何方神聖

 

首先,什麼是益生菌(probiotics?

它泛指存在於宿主中活的微生物或者是微生物的成分,顧名思義,它必須對宿主是有益的。它們主要都是會產生乳酸的細菌,包括乳酸菌(Lactobacilli俗稱A)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a 俗稱B)(前兩者又叫AB)啤酒酵母菌(Saccharomyces boulardii)等。

 

一般的益生菌必須符合什麼條件

1. 人類腸道中萃取而來。

2. 非致病性的、使用起來很安全無副作用。

3. 能夠抵抗胃酸、膽汁和一些胰臟酵素。

4. 能夠吸附在腸道細胞上生長

 

當然,最好的益生菌要能夠對抗壞菌且具有有良好的免疫調節功能

益生菌可改善腸內微生物的相互平衡且有益於宿主的活菌,可以調節腸道的菌叢,可重新調節並增強腸內的整體免疫機制。

 

那麼,益生菌是怎麼調節免疫的呢?

1.它可以透過增加抗發炎細胞介質,如TGF-β、IL-10等,來促進Th1抗發炎機轉

2.也可以透過抑制促發炎細胞介質如IFN-γ、IL-12等,來抑制Th2過敏機轉

目前已有臨床試驗證實:對已過敏的人可以減緩其過敏病的臨床症狀與其發炎的反應;而對尚未過敏的人,則可以預防過敏病的發生。

不過也別把益生菌神話,並非所有益生菌的菌種都有相同的特徵及效果。

 

 

另外還有一個名詞叫益菌生(Prebiotics)

譬如半乳糖寡糖(Galacto-oligosaccharides)果糖寡糖(Fructo-oligosaccharides)菊糖(Inulin)洋車前子(Psyllium等食物,它們具有促進體內益生菌的作用,所以稱為益菌生。

如果將此『益生菌』與『益菌生』混合起來使用,那就是如虎添翼,一般稱為「共生質(Synbiotics)」。

 

 

益生菌支持派

那麼 為什麼大家都要提倡餵母乳呢?

研究發現小孩出生後持續哺乳3~4個月以上可能防止過敏,主要是因為母乳有助於腸道內比菲德氏菌和乳酸桿菌的生長。不過到2歲時已無差異 (也就是該斷奶了就要斷奶)。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母親有過敏體質,在懷孕期間及哺乳期間應該避免食用易過敏的食物(如奶、蛋、花生、麥、黃豆及魚)。另外,嬰兒出生前腸道應該是無菌的,生產的方式(自然產或剖腹) 決定了出生第一天內的菌種,之後則因餵乳母與否有所影響。

 

接著有研究發現,餵母乳的嬰兒他們腸道中含有較多的比菲德氏菌和乳酸桿菌,而吃一般配方奶的嬰兒其腸道中含較多的BacteroidsClostridia Enterobacteriaceae等無益的菌另外還有人提出有異位性體質的小孩與正常小孩比較,前者腸道中梭狀桿菌(Clostridia)較多,而比菲德氏菌較少。

簡單來說就是,異位性皮膚炎好菌太少,壞菌太多。所以,把好菌提高 (譬如餵母乳) 似乎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合情合理的想法。

 

 

有了這樣的概念,關於益生菌療效的實驗就如火如荼展開了。

第一篇文章始於2001年的Lancet雜誌 (重量級醫學雜誌)(Lancet 2001;375(9262):1076-9),討論使用lactobacillus rhamnosus (lactobacillus GG) strain 53103,使用的是100億單位的膠囊給產前2-4週的孕婦吃,產後繼續再由孕婦或新生兒吃6個月。

後來Weston等人用Lactobacilli fermentum VRI-033 PCC6-18個月大的異位性患者,發現具有改善異位性症狀的效果。

另一篇研究對牛奶過敏者,用Lactobacillus GG (LGG, Lactobacillus rhamnosus)4週,跟對照組相比,可減輕患者皮膚症狀。

還有一篇對孕婦懷孕及哺乳期間給予Lactobacillus GG也發現可以延緩異位性濕疹發作的年齡。

 

 

益生菌反對派

從以上看來,益生菌真的是像她的名字一樣厲害了,但是真的如此嗎?

現實是殘酷的,很快的有其他的研究來踢館了。譬如有研究發現如果父母親沒有異位性體質時,只餵母乳超過四個月的小孩反而容易產生異位性皮膚炎。

另外在瑞典8300人的問卷調查中也發現持續餵母乳一年,若超過6個月甚至高達9.70倍。有了這個,奶粉公司可開心了,因為在德國GINI研究發現 如果吃水解蛋白奶粉12個月,異位性發生率下降58%。如果吃部分水解小麥蛋白則下降44%

不過最近發表的另一個研究(Clin Exp Allergy 2006;36:899-906)5歲以下已發病的幼兒,給他們吃含水解蛋白及Lactobacillus rhamnosusLactobacillus GG (LGG) 三個月,結果並未發現有效。而發表於Pediatric 2008年的研究甚至說,不只沒效,還會增加過敏性小支氣管炎。

同樣的,新加坡也報告了補充益生菌一年並無法減少嬰兒濕疹的發生。(Clinical & Experimental Allergy, 2009(39)571-578)

 

 

看了上面落落長的的幾個實驗簡報之後,結論就是持贊成跟反對的研究都不少,益生菌對於異位性皮膚炎到底有沒有效,我認為至少目前應該還要抱著保守(觀望)的看法。

 

每個研究得到的結論,或多或少跟它實驗的設計,一開始如何找實驗對象,還有實驗結果的解讀有關。科學上無法因為一個有效的實驗就把它奉為圭臬,同樣的也不能因為一個實驗說它無效就把它否定。至於要怎樣定位益生菌,我想有賴於未來更多更大規模的實驗來支持。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乾癬影響生活品質,平時該如何保養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3522540

 

醫生不會告訴你的異位性皮膚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975

 

使用恩博 (Enbrel, 學名etanercept)會產生抗體嗎?會怎麼樣?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854

 

懷孕或哺乳的時候可否使用恩博 (Enbrel, 學名etanercept)?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845

 

乾癬病人飲食要注意什麼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