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承認肝班真的很難治療,偏偏又很多人有,尤其是東方女性。

有時候,連皮膚科醫師都會搖頭,因為總是會遇到某些病患,

不管試了各種方法都沒有效。

這時候,可能要來點勇氣嘗試另類療法。

譬如,就有人拿PRP (platelet-rich plasma)來治療肝班。

 

 (文獻出處 Ann Dermatol 2014;26(3), p401-2)

土耳其醫師 Mutluz曾發表以RPR治療肝班的病例。譬如上面圖中的27歲女性,經過間隔15天的PRP療程之後,臉上色素有超過80%的改善。

像這樣成功的個案時有耳聞,但目前PRP倒底能否治療肝班尚未確立,機制也不太清楚。

據推測,這可能跟PRP影響了血管新生,增加膠原蛋白及細胞外基質(包含玻尿酸)等製造,進而影響了皮膚體積容量而造成肌膚煥采。

過去研究認為,PRP富含一些生長因子,包含PDGF、TGF-beta1,2、EGF、MGF (platelet derived angioegensis factor, fibronectin)等。也有研究發現TGF-beta 1透過一些訊息傳替調控,抑制了黑色素(麥拉寧)合成。

若果真如此,我們期待更多的研究跟證據來支持。

 

您覺得呢?

 

延伸閱讀:

1. PRP 合併治療痘疤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96592723

2. PRP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是什麼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2319684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PRP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是什麼?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2319684

 

PRP 合併飛梭治療痘疤,有幫助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965927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