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令碼 20770 健保碼 A041226100
商品名 TRAND CAPSULES 250MG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製字第041226號
中文名 血迅膠囊 健保局藥理類別 201216 止血劑
學名 Tranexamic acid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CAP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TRAND-說明書
ATC7藥理類別 B02AA02 tranexamic acid
孕婦用藥分級 B 級:
在對照的動物生殖研究試驗中未顯示該藥物有胚胎毒性,但尚無完整的人體懷孕婦女研究試驗資料;或者在動物生殖對照研究試驗中發現該藥物有不良反應(大於降低生育力之反應),但在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研究試驗中,未顯示該藥物有胚胎毒性。

 

藥理作用  
纖維蛋白溶解現象(纖溶現象)是由於身體上的生理上及疾病狀態的纖維蛋白分解,血管通透性增加及體內plasmin作用所引起的各種出血性疾病及過敏的發生(其進展與治癒之間與plasmin有著密切的關係),Tranexamic acid 是抑制此plasmin作用的成分,顯示有止血、抗過敏、抗炎症的效果。
適應症  
全身及局部出血或出血性疾病。
用法用量  
通常成人一日量3-8粒,分三到四次服用。
藥動力學  

Half-life elimination: 2-10 hours

Excretion: Urine (>90% as unchanged drug)

副作用  
腹瀉,性功能障礙,噁心、嘔吐,月經不順,淚液分泌增加,皮膚紅疹或癢。
交互作用  
本劑與止血性臟器製劑,血液凝固酶等大量並用時,可能會形成血栓。
禁忌  

以下的病人請慎重投與:

1.已得血栓之病人(腦血栓、心肌梗塞、血栓靜脈炎)或者可能引起血栓之病人。

2.有凝血障礙之病人(要與Heparin併用才可以)。

3.對本劑已產生過敏之病人。

4. 高齡者投與:一般高齡者生理機能低下,最好減量使用。
注意事項  
避免從事危險或易受傷的運動。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食用。

 

參考資料:光田醫院  http://www.ktgh.com.tw/Medicament_tbDrug_Look.asp?CatID=124&ModuleType=Y&NewsID=1193&Ordid=20770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