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的指甲油良莠不齊,價格一差可是幾十甚至百倍。好的指甲油讓你與眾不同、自信滿滿,壞的指甲油讓你指甲變黃、易碎,指甲油可能含有的腐蝕性甲醛,不只傷害指甲,也可能波及周遭皮膚,長期吸入亦會傷身。

知名的品牌不一定最好,但比較重視成分標示或信譽,譬如CREATIVE&rarr、CUCCIO、EZFLOW、LCN&rarr、O.P.I等,價位偏高,許多指甲彩繪店都會選用,消費者若是無所適從的時候,倒是可以先參考這些。一般來說,開架式化妝品或專櫃品牌的成份標示較為完整,而10元商店、文具、禮品百貨店、特賣廣場所販售的指甲油,成份標示較為不理想。要提醒大家的是,即便是世界知名廠牌,也不見得保證安全,或者就算成份安全,長期使用下仍可能造成指甲損傷。

挑選好的指甲油,必須要先認識成份(請參考筆者其他文章:如何看懂只甲油成份)。如果看不懂成份呢,也沒關係,有幾個小技巧可比幫助辨別商品好壞:
1. 產品標示是否詳細,包括成份、保存期限、製造公司聯絡方式、使用方法、用途等。
2. 用眼睛掃瞄:把指甲油拿起來搖一搖,如果「油」和「水」兩種成份無法均勻融合,就表示這瓶指甲油不是很新鮮。
3. 用鼻子輕輕試聞:打開指甲油瓶蓋,保持適當距離,僅利用手來煽氣味,聞聞看有無嗆鼻的味道,譬如油漆味,表示這瓶指甲油用的成份比較不健康。
4. 要求試塗:將少許指甲油塗在化學試紙甚至普通的打印紙上,等乾了後翻至背面,質量較好的指甲油會在背面見到附著一層油脂。
5. 指甲油放在瓶中的顏色不一定等於塗在指甲上的顯色,想知道顏色搭不搭,試塗指甲是一個好方法,就像試穿衣服才知道合不合適一樣,但如果當下不想讓產品停留手上的時候,有一個替代方法就是拿透明壓克力板試塗,再將壓克力板放在指甲上方來檢視顏色。

紙甲油含油脂(溶劑),有兩個作用,一為保護指甲面,不致讓指甲油破壞指甲表面的水份,一為方便指甲油的卸除。具聞紅色指甲油在所有色彩中是最不易塗刷的顏色,也可藉由此特點來鑑別甲油品質的高低,品質較高的紅色甲油質感細膩,顏色較易塗的亮麗、光滑,反之則無法均勻上色。

消費者一定還想問,專業指甲油和一班指甲油有什麼差別?
差別在於原料(成份)及包裝,專業指甲油的主要成份取自於貝殼、礦石等較昂貴的自然物體,其特點除了色彩豐富、純正、飽和外,有考慮到消費者的指甲健康,而一般的指甲油則是以降低成本為前提,選用較差的化學顏料為原料。包裝方面,前者使用水晶玻璃,後者用普通玻璃,對於指甲油的保存品質較差;專業指甲油的瓶蓋設計是以美耐瓷塑料為質材,並注意蓋上瓶蓋的密封度,刷子的質材則選用杜邦纖維,如羽毛般柔軟,減少塗刷時造成刷痕,且每根刷子的刷毛數都非常固定,吸附指甲油的量均勻、飽和;而一般指甲油瓶身五花八門譁眾取寵,著重的是視覺效果。

最後要提醒大家,塗抹指甲油必須加強環境的通風,以免吸入過多的毒性物質,也要應注意遠離火源,譬如不要為了情趣一邊點燃蠟燭一邊抹指甲油,以免意外引爆指甲油罐造成傷害;而指甲油的擺置位置亦應注意遠離火源,以免意外爆炸。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