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6-01-06 上午9.57.27  螢幕快照 2016-01-06 上午9.57.38  

▲中年男性病患,在魚市場工作,長期接觸水造成2到5指的指甲變得粗糙且厚薄不一,指甲表面失去光澤呈霧狀,指甲尖端與甲床分離。(照片提供/ 劉權毅)
▲年輕女性病患,因頻繁做水晶指甲造成大拇指指甲變有裂痕,稍一不慎撞到即裂開。(照片提供/ 劉權毅、)自由時報 2012-4-15

【自由時報】 2012年4月15日  文/劉權毅

陳小姐是一位網拍模特兒,有時候得拍一些鑽戒等首飾的廣告。為此,她格外重視指甲的美觀。有一陣子陳小姐發現手指甲怎麼越來越易分叉、斷裂?嚇得她急忙求診。

經過檢查之後,發現是過度保養指甲造成的脆甲症候群(brittle nail syndrome)

健康的指甲應是粉紅色、光滑的甲板,韌度夠強。指甲變脆指的是指甲出現太軟易摺、變薄或過厚、甲床分離、分叉、斷裂、縱向或橫向裂溝、乾燥或砂紙樣粗糙面。

根據統計,約20%人口有指甲易脆的困擾,其中女性病患為男性的兩倍。

 

為什麼指甲會變脆呢?原因可概分為兩類:

一、指甲板中角質細胞的黏著間隙出了問題(爪甲裂開onychoschizia),主要為外來因素造成,包括:

1) 長期水或潮濕環境浸潤(如在廚房、魚市場、游泳池工作)。

2) 化學物、酸、鹼、溶劑侵蝕(如指甲油、去光水、染料、油漆、電鍍液等)。

3) 急性外傷或慢性創傷(如敲鍵盤、打字、彈鋼琴等)。

4) 感染(如黴菌)。

 

二、指甲基質的生長板出現問題(脆甲onychorrhexis),主要為內在因素造成,包括:

1) 角化異常,如發炎性皮膚病(慢性濕疹、乾癬等)、腫瘤。

2) 內分泌或代謝疾病(如糖尿病、痛風、骨質疏鬆、甲狀腺疾病等)。

3) 血管疾病(如雷諾氏症候群)。

4) 組織缺氧(如貧血、真性多血症、類肉瘤病。

5) 放射治療或砷中毒。

6) 藥物(如A酸、抗癲癇藥)。

 

要治療易脆的指甲首要先找出原因加以去除,保養的方法包括:帶手套、塗抹凡士林或護手霜來保養指甲、定期修剪指甲,如果要擦指甲油,最好選水溶性指甲油才不會溶掉角質細胞的脂質,避免用含甲醛或丙酮的產品。

至於翹起或半裂的指甲,最好能在不傷及甲肉的情況下,剪去已分離部分的指甲,以免指甲越裂越開。(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

 

原文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15/today-health5.htm

 

延伸閱讀:

1. 「捲甲」該如何治療 (手術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49742635 

 

2. 「指甲矯正器」--適合捲甲、嵌甲(凍甲)的非侵入式療法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54214840

 

3. 凍甲(嵌甲)如何治療?手術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50895763

 

4. 嵌甲(凍甲)、捲甲的各項發明(非手術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50193367  

 

5. 灰指甲一定是灰色的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728

 

6. 灰指甲可以用雷射治療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99847555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