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藥妝店早已賣起含果酸成分的開架商品,
這些商品有的的確有效,但濃度往往不高 (衛生署法規市售的產品需要濃度規範),
真正有療效的酸類換膚往往需要在專業醫師監督下由合格的醫療人員操作。
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踏進美容醫療院所之後,
面對琳瑯滿目的果酸名稱,接下來又該怎麼選擇呢?

一時三刻很難完全回答這個問題,
下面簡單扼要的提出幾個重點:

1. 杏仁酸 (mandelic acid)
可以說是最溫和的果酸了,適合敏感性肌膚,它可以改善粉刺痘痘 (抑制細小膿皰型痘痘),還能美白 (抑制黑色素生成,代謝黑色素)。

2. 檸檬酸 C片: 檸檬酸 (citric acid 10%)+ 杏仁酸 (20%)組成
既然含了杏仁酸,所以就有上述杏仁酸的特性 (抗痘發炎還有美白),但對於控油及抑制粉刺的效果,又比單用杏仁酸強。

3. 甘麴酸: 甘醇酸 (glycolic acid 35%)+ 麴酸 (kojic acid 4%)
也是用來抑制粉刺及出油,尤其加了麴酸,更加強了黑色素的抑制,不過對表皮刺激性大一點,也比較會脫皮。

4.胜肽酸: 甘醇酸 (glycolic acid 60%) + 複合胜肽 (polypeptide)
前者甘醇酸用來代謝粉刺改善出油,而且滲透強度比杏仁酸或檸檬酸深一點;後者複合胜肽用來減緩酸類酸膚時肌膚敏感問題,且加強改善細紋與抗老化。

5. 焦葡萄糖酸:就是丙酮酸,俗稱焦糖酸
這是比較新一代的酸類,特色是改善色素沉澱或肝斑,優點是滲透深但表皮刺激性低。

6. 傳統甘醇酸
針對油性肌膚還有粉刺,有很強的控油及抑制粉刺的效果,可惜表皮刺激性較大。

以上講了六種常用的果酸配方,
依照肌膚敏感性低到高對應選擇果酸配方1 到 6,
不過這畢竟是大原則,
實際狀況仍然要由專業醫師判斷之後再建議。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