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2010.08.20

東方人原本單眼皮就比較多,以至於整片上眼皮的皮膚較厚,且可能往下或往外垂,顯得臃腫厚重,尤其因眼皮往下垂,睫毛根部被遮蓋,所以睫毛看起來短而往下,自然非常無神。
現在想要發揮「畫龍點睛」,使雙眼會放電,可採行雙眼皮手術來解決,
不過到底該用縫?還是用割的?或是使用微創縫合術?就要因人而異,而非一窩蜂追流行。

根據統計,整形手術中,最多人治療的就是雙眼皮手術,
放眼望去娛樂圈就有許多明星曾動過雙眼皮小手術,包括「星爺」周星馳、「英皇一哥」古巨基,還有「搶錢夫妻」侯昌明與曾雅蘭等,其中有的人是用割的,也有人用縫的。
至於目前討論頗多的無創縫合雙眼皮,也有愈來愈多的人躍躍欲試,
但是整型外科蔡青松醫師表示,做任何雙眼皮手術之前,有一些相關迷思必需注意,以免採用不適合自己的方式,非但眼睛沒有變得閃閃動人,還有可能適得其反。

有人以為用縫的雙眼皮手術,比較不會腫、恢復較快,而且外觀看不出來,其實是觀念上的迷思,
東方人眼皮本來就比較厚,臃腫眼泡比較不適合用縫的,
對於年紀20歲左右眼皮脂肪量少皮不鬆弛者,原則上用縫的比較不會有其他問題,
但是如果年過25歲,此時眼皮已經開始鬆弛,如果還使用縫的方式,就沒有辦法固定很好,且容易流失掉、顯得不自然, 縫出來的雙眼皮也可能不明顯看不見。再過幾年眼皮更鬆,使雙眼皮變窄或變成內雙。

所以建議年齡25歲之後,最好使用割的雙眼皮手術,比較妥當,可以比較持久、整體性較佳。
蔡青松醫師表示,有的人也以為用割的,術後會比較難消腫,時間會比用縫的久,
其實只要醫師夠專業,手術很謹慎小心,加上患者依照醫師指示,術後好好照顧,大約腫一週至兩週即可消除,
其實跟用縫的消腫時間差不多,用割的並不會特別長。
事實上,用割的方式,還是需要在內做縫合的動作,割的好處是可以把眼瞼下垂或是泡泡眼整體性處理好;
反而是如果縫的時候碰到血管,則需要較長的消腫時間。

至於微創雙眼皮手術,微創的意思是用較少的針去縫,大概是兩針兩個點,藉由專業醫師巧手縫線的技術,術後外表仍然有細微針孔,只是因為破壞組織少產生疤痕少,但是並非人人都適合。
就像是坊間也強調一種無痕除眼袋的方式,整形外科陳子瑾醫師提醒,站在醫學角度來看,任何手術都可能有疤痕,只是隱藏在看不見的地方,切開傷口在眼皮內側疤痕即是在眼睛內側,切開傷口在外側,一般在睫毛下面,傷口癒合好之後,就看不太出來。
無論雙眼皮手術是用縫的或用割的,或是用微創方式,都要依患者的狀況來考慮手術的方法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