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01  

也許您已經久仰杏仁酸大名了,但也許您還沒聽過杏葡酸。杏葡酸,或杏萄酸,其實就是杏仁酸(mandelic acid)跟焦葡萄糖酸(pyruvic acid)做合體的升級版,命名就像咖啡加牛奶改叫做咖啡牛奶一樣簡單好記。

杏仁酸(mandelic acid)屬於鼎鼎大名的α羥基酸 (alpha hydroxy acids俗稱果酸)家族一員,果酸家族有兩類,第一類長鏈族aliphatic包括甘醇酸(glycolic acid)、乳糖酸(lactic acid)、檸檬酸(citric acid)、蘋果酸(malic acid);第二類芳香族aromatic則只有杏仁酸(mandelic acid),也是果酸家族中唯一親脂性的。杏仁酸的pKa=3.37,在臨床上有非常多的功用,但主要是利用他的三個特性,分別是抗菌特性(antimicrobial)、美白、去角質特性。跟甘醇酸不同的是,他分子量比較大又是親脂,對皮膚的穿透比較慢,可以減少甘醇酸對皮膚刺激性高的缺點。抗菌特性來自於杏仁酸化學結構類似抗生素,早期醫學界用來治療泌尿道感染,美白特性則因結構類似鉻胺酸脢,能抑制個胺酸酶活性,減少黑色素形成。

焦葡萄糖酸,亦即丙酮酸(pyruvic acid),是alpha keto acid家族中結構最簡單的一員,pKa=2.49。臨床使用最常以40-50%濃度存於乙醇。丙酮酸的羧化物COOH是pyruvate (CH3COCOO  ) ,在很多生物的代謝途徑中扮演重要的中間產物。焦葡萄糖酸因為有不錯的溶解角質特性(keratolytic)在皮膚科界常用來治療丘疹膿皰型痘痘,此外它還有兼具減少皮脂腺活性sebostatic的特性再加一分。因為具有讓表皮層變薄,但是讓真皮層變厚的特性,臨床上應用有人拿來撫平皺紋、淡化斑點、改善光老化等。( Dermatol Surg. 2004 Jan;30(1):32-6 ),也有人拿來治療日光性角化症及脂漏性角化症。( Dermatol Surg. 2012 Oct;38(10):1710-5)。要注意的是,雖然號稱焦葡萄糖酸很安全,其實他的皮膚穿透力快而且深,那也就是說使用不當的話很快就會燒灼傷。

 

2  ,

杏仁酸跟焦葡萄酸各有所長,但重疊性蠻高的,譬如都可以去角質、抗菌、控油、增加皮膚彈性等,差異在於杏仁酸多了美白的效果。聽起來杏仁酸已經很厲害了,那為什麼要找焦葡萄糖酸(丙酮酸)組成雙人組呢(杏葡酸)? 原因是杏仁酸滲透較慢(所以較溫和,也是優點) ,找了擅長去角質keratolytic的焦葡萄糖酸來補強,可以加強剝離煥膚的效果,且焦葡萄糖酸對真皮層的作用較強,彌補了杏仁酸難以達到中層真皮層的缺憾。    

 

 

10 

左上圖講的是苦杏仁酸如何達到美白的效果。右上圖講的是苦杏仁酸跟焦葡萄糖酸在表皮及真皮層中作用時如何分布。

 

1  

上圖概要說明了果酸、杏仁酸、杏葡酸優點是什麼、缺點是什麼。

 

延伸閱讀:

1. 深入了解杏仁酸換膚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815

2. 什麼人適合做杏葡酸?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73125482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