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彗雯 2014年5月8日

 

每逢季節交替,許多人因鼻過敏發作,每隔幾分鐘就上演衛生紙「包餛飩」的戲碼,有人受不了折磨而就醫,但也有人堅信不用花大筆醫藥費,過敏症狀會隨年紀增長而自動痊癒。然而,醫師指出,多數過敏會跟隨一輩子,任何年齡都可能發作,僅有對蛋奶類食物過敏的幼兒可能隨消化系統發育成熟而逐漸痊癒。

 

有過敏體質的人常感覺,小時候三天兩頭就出現過敏症狀,但隨著年紀增長,雖然不時仍有過敏症來攪亂生活秩序,但次數和頻率卻有減少的趨勢,因此心中認定是歲月削弱了過敏因子的侵襲性,過敏症會隨年紀增長而自動消失或痊癒。

曾有臨床研究也發現,小時候有過敏疾病的患者,長大後約有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會因免疫力和體質獲得改善,過敏症狀自然獲得緩解,過敏疾病幾乎不再發作。但需特別注意的是,這些成年後不再受過敏症困擾的人,多經適當的治療,以及飲食和環境的調整和改善。

 

過敏無法根治!少數幼兒奶蛋過敏是例外

鹿港基督教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李靜芳表示,「過敏」是免疫細胞發炎的過程表現,病灶和症狀複雜且多元。就本質上來說,過敏無法斷根,患者需一輩子與它共處;唯一較可能隨年紀增長而自動改善的過敏症,只有對蛋奶類食物過敏的嬰幼兒,因腸胃道發育未臻成熟,攝取這類食物易有腹瀉、腹脹等不適反應,但6歲以後因消化道功能逐漸健全,奶蛋過敏的現象渴望獲得改善,不藥而癒。

 

過敏症就像不定時炸彈一樣,隨時都可能被引爆,有些人小時候不曾發作過敏,但在成長過程中頻繁接觸過敏源,如塵螨、灰塵、海鮮類食物等,毒素慢性累積,直到成年後才誘發過敏。這類成年後才發作過敏的情況,也正好驗證「過敏不會隨年紀增長而自動痊癒」的論點。

李靜芳醫師提醒,過敏不會自動痊癒,任何年齡都可能復發,若想要遠離過敏、降低發作機率,平常千萬別把保健食品當藥吃,過敏急性期應就醫,聽從醫囑做完完整的療程,切忌擅自停藥,早期治療才能避免免疫系統反覆發炎造成組織的破壞,最後累積成不可逆的傷害,反而讓過敏變得更嚴重,例如過敏性鼻炎惡化成氣喘、異位性皮膚炎合併導致蕁麻疹等。

 

過敏症復發率PK!服藥順從者最少發作

至於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氣喘、鼻過敏、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性疾病,哪一種最容易經治療而降低復發率?李靜芳醫師表示,不同的過敏類型有不同的治療方針和用藥,緩解和治療效果難以相比評。事實上,病人的順從性和配合度才是影響復發率的關鍵,不管是長效或短效藥,都需要2至3回合的用藥,1回合相當於使用第3顆藥的時機,通常此時的血液中藥效濃度才能達到治療標準。

過敏反應是一個流程,通常會在2至3天達到高峰,醫師提醒,患者千萬不能隨第一包或第一支藥發揮效果就停藥,需聽從醫囑完成3至7天的完整治療期,才能真正有效控制過敏。舉例來說,蕁麻疹發作時,患者多掛急診施打針劑類固醇或抗組織胺藥物,過敏迅速獲得緩解,可是隔4至6小時又發作,代表需配合口服藥,才能維持血中的藥效濃度。而塵螨好發期間,通常需天天服用才能穩定控制,預防過敏的發作。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