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2014-04-30  記者洪素卿

 

2005年曾有報導指出,藝人小S疑似使用避孕藥治療青春痘,胸部意外變大。消息傳出後,有不少女性爭相使用。不過,食藥署經安全評估後,決定限縮含有高劑量動情激素的複方治痘避孕藥使用範圍,除用於育齡婦女「中、重度青春痘」治療外,若患者並無避孕需求,單純只為治療青春痘的話,則需經過局部或全身抗生素治療失敗後才可使用。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這類含有抗雄性素黃體素與動情激素成分藥品,同時可以避孕,也可以治療雄性素敏感型青春痘,原本是在國外風行;早年多半是留洋的年輕女性或是「ABC」會向醫師主動要求開立該藥品。

後來因為小S的治痘豐胸說後,更多女性想嘗試用避孕藥治青春痘。但以他個人來說,一直都沒有使用此藥來治療患者。

至於食藥署為何重啟藥品安全評估?官員表示,法國衛生主管機關去年發布藥物安全警訊,指過去25年疑有4起使用該藥品發生血栓導致死亡通報,一度要求暫停販售。此事發生後,除歐盟再度進行安全評估,最後決定重新恢復銷售外;我國經評估後決定限縮使用。

目前這類含有cyproterone與ethinyloestradiol成分藥品共有6張藥品許可證,估計使用人數約2萬人。原本藥品核准的適應症為「痤瘡(青春痘)、皮脂溢出、多毛症、避孕」,未來適應症則變更為用於「生育年齡婦女治療中度至重度且對雄性素敏感的痤瘡與多毛症,或有前述情形的避孕使用。若單純治療痤瘡,應於局部治療或全身抗生素治療失敗後才可使用,且不可單獨用於避孕目的,不可與其他荷爾蒙避孕藥併用。

醫師臨床治療是否會受影響?趙昭明說,青春痘成因非常多樣,本來就不是每種都適合使用避孕藥治療;且抑制雄性素是為了對抗出油,而A酸也有這樣的效果,使用抗生素以及A酸等藥物即可達到療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任詹景全指出,容易長痘痘、多毛症甚至多囊性卵巢症,部分與雄性素偏高有關,這類避孕藥就是利用較高劑量的雌激素來平衡雄性素。

若患者有避孕需求,也剛好有嚴重的痘痘等問題,醫師還是可能開立這類藥品,都是依據患者情況判定。但以他個人來說,面對雄性素敏感型患者,比較可能使用抗雄性素型的利尿劑,再搭配適合的避孕藥。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