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0_214

【自由時報】 2014年2月19日   劉權毅醫師

小雪(化名)走進診間,咚一聲就把手搥在桌上說:「醫師,快救我,我不能打電動了啦!」我先是一愣
,但看見她腫得像水梨般的拳頭,立即會意過來,臃腫的指頭無法完整彎曲,關節活動不靈活,果然連握搖桿都有困難。

小雪說:「我已經吃了兩個禮拜的抗生素,都沒有改善。」詢問後得知,她曾在別的地方做了X光和抽血檢查,排除骨折、痛風等可能性,後來被當作蜂窩性組織炎治療了一陣子還是沒好,輾轉經人介紹就醫。

檢查發現,她的右手有三指明顯水腫,指上有紅斑些微帶紫,皮膚溫而不熱,倒是有幾處輕微壓痛。手腕往上正常且無淋巴腫痛或水泡,診斷為凍瘡。

原來她住在山上,日前寒流來襲,山上酷寒,有可能是過年前大掃除來回碰到冰水所致。經過治療,3天後,她的手腫消了大半,也能正常活動了。

 

凍瘡是低溫傷害後造成局部的血液循環發生障礙產生病變,最常發生在肢端末梢,例如手指頭、腳趾頭、腳跟,甚至是鼻尖、耳垂等。外觀看來紫紅色水腫,患者可能有癢、痛、發脹症狀,嚴重時出現水泡、糜爛或潰瘍。患者發現時,往往皮膚已經沒有蒼白,且通常過了幾天才就診,皮膚早已回溫,這時摸不到冰冷的皮膚,容易誤診,尤其是當症狀不明顯時,特別難聯想到凍瘡。

很多人看多了登山電影,都以為要像劇情中那樣全黑需要截肢了才叫凍瘡。其實凍瘡還分等級,第一級皮膚泛紅,第二級出現水泡、糜爛,第三級是血泡及皮膚壞死,第四級則連皮下、肌肉筋膜都壞死。

 

治療主要是保暖、回溫跟症狀治療,適度給予止癢及傷口藥膏,嚴重時,可考慮鈣離子阻斷劑藥物,通常1-3週可恢復。

如果常常凍瘡,甚至夏天還發生,就要考慮跟凍瘡很像的凍瘡狀狼瘡及凍瘡性狼瘡,這種病比較複雜,務必要找皮膚專科醫師做詳細檢查及診斷。

(作者為北市延吉美皮膚專科診所院長)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img1392773842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